close
近來,因陪父親去了幾次臺中榮總,因而再度有機會搭計程車來去中港路上。幾乎都忘了——中港路的車子多得真的像在果醬中前行!

認真說,我幾乎忘記的不止只是四輪難行,我還忘了兩輪不行、11路車常繞行……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共』!

跟您說,我這可不是在亂說話,以下所言,完完全全是——痛他千百回也奈他何的親身經歷,請容我一一說給您聽!

四輪難行。以我居住NZ幾年的觀察,在大馬路上,四個輪子的汽車大概是最沒尊嚴最吃蹩的——行人過斑馬線當然要禮讓,就連貓狗正巧竄過馬路,您也得讓狗兄貓弟先行。萬一在斑馬線前踫到蟻行龜速的老太太老先生,您就耐著性子等吧……

可是在臺灣,不管汽車大小,四個輪子﹝或以上﹞的最大。而這其中守規矩的駕駛最衰——先甭提您不斷地驚險閃過一輛輛車陣中蛇行的機車,就在您艱苦備嚐地爬行在果醬中時,您若逮到空隙想快些,就有人會立刻“擠”到您前頭。您慢,他則在您後頭猛按喇叭。您若想超車也不能亂超,一不小心,下個路口紅燈前就有人拿鐵棒過來了……

兩輪不行。路邊亂停車已嚴重到到成了——行人、單車、機車、汽車全在一條線內前行的特技活動。單車和機車被迫與汽車在同一空間爭行駛權,您若想有朝一日能成為銀髮貴族,先得學會——汽車兄,您大,您先行……

11路繞行。兩輪不行,用兩條腿走,這總行吧?難說!大馬路上沒有行人步道,那,您以為走騎樓該沒問題了吧?這……不知您通常都用雙腿步行在何處,我呢,常走的都是店家。您瞧,賣家俱的,門口一堆椅子,您得在椅間玩站著的大風吹。賣水果的,放芭樂蘋果榴槤椰子的攤子,就一絲空隙不留的穩坐騎樓,您,只好繞過一輛輛路邊車潛行,然後,還有排在外頭的一架子又一架子成衣,一部部待修機車……

於是,我就上騎樓下馬路的,上上下下,繞來繞去!

綜觀以上所有,無一可“行”,不免時時大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共”——不是嗎?全部人車“共”一線……


04/18/2003

【非關評論,只是牢騷滿腹,謬論盡出,全屬婦人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