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在丈外】下

老公是個靜不下來的人,很久前我就發現:要是今天他“沒什麼事”待辦,那,他今天的日子就變得很難熬了。所以,萬一不幸他勤勞地做光了“勞力工作”,我都得趕緊想辦法“找”事讓他做,否則,日子難熬的就是我了——他會盯著我管東管西!

可是發現老公除了喜歡找事忙,喜歡玩家具大風吹,他還超喜歡找東西,這可完全是意外!

不記得多久前,也不記得自己喃喃自語地說了什麼“奇怪,東西在哪呢?”,但我記得老公眼睛一亮,興奮地大聲問:「什麼東西找不到?我來!」下一秒,就見他翻箱倒櫃、爬椅子鑽床底……

我瞠目結舌地瞧他拉開最小的抽屜,一樣樣拿出小東西時忍不住了:「我的東西不可能在這,放不下!」

那次,東西找到沒我是不記得了,但他在衣櫃頂找到了他以為我丟掉了的一堆花花公子和閣樓雜誌,在兒子抽屜翻出幾支日本A片……嘿,我可記憶深刻!

一直到好久之後,我小心求証了幾次,確定了老公喜歡找東西的奇特“嗜好”,除了『找到了東西』可顯出我母子有多笨外,其實,還有一個主因——他痛恨家中大小事物不在他掌控中!

不知是『男女大不同』還是天生使然,一樣是老大,我對人事物的看法是:『做事要認真,做人要輕鬆。』,而老公篤信——人呀~說話,要說有用的話,做事,要做有用的事——雖然他也常自以幽默的以冷笑話應和我一本正經的詢問,但總覺得他老把芝麻小事或八卦當國家大事看,凡事都認真得過了頭。

試舉例一: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的工作就是嬉鬧遊戲,而老公看著兩個還未上幼稚園的兒子在客廳開心地跑來跑去玩,竟怒吼:「妳就不能叫孩子坐下來做點正經事嗎?」

例二:老大聰明不愛讀書,卻意外給他考上海專。放榜當天晚上,打了場勝仗的兒子歪在床上看漫畫,日後可能跟兒子是同行的老公,興沖沖地找出一堆——他認為可增兒子實力的參考書,抱個滿懷,走進兒子房間:『程度差,你要未雨綢繆早點準備功課……』

例二、例三……不勝枚舉。

可能是一路眼見婆婆為生活掙扎,老公惜物——可是惜過了頭。不管什麼東西壞了他都不肯丟:「太可惜了,花錢買的呢,有空我來修修看。」修東西要工具,我家工具不齊全,他會很天才地翻找“代用品”,這代用品往往比真的工具還貴,他用過,原本的用途也壽終正寢了!

能修的還好——往往都是電器品,修好沒多久,壞得更徹底,尤其是洗衣機,我將就而忍耐地用到他一上船立刻淘汰。那有些不能修的,已換新的了,舊的他也捨不得丟。像床墊,力勸不成,他硬說“以後也許有用”。在頂樓積了兩年濃灰,趁他不在,我花了六百元請人運走……

惜物,當然不可能買貴的東西(任何名牌都甭談),老公篤信——便宜就是好貨,所以,穿著上,他最喜歡買一下水就走形的的199或100元兩件,200元三件的衫褲——先說清楚,此例我母子三人排除在外,僅他一人享受此樂趣。當然,已褪流行或穿不下的衣服,他是絕不可能丟的,直說——料子多好,當時工多貴,兒子“以後”可以穿!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花了近三十年功夫,若說費心給老公洗腦有啥成就,唯一可提的就是除了199改不掉,在我的堅持下,他現在總算擴大購衣範圍,肯花699買佐丹奴產品了。

『這也是名牌!』老公振振有詞!

我能說什麼?在我警告他:「年紀大了,不穿稱頭點,拉里拉塌的,襯著你的禿頭和渾身煙味,活脫脫糟老頭一個!」之後,在自尊心和虛榮心驅使下,他也僅只前行了這一小點而已!

有這麼一個自稱『除了生孩子,我什麼都會』的天才老公,加上經常不在家,彼此的『大不同』磨擦已多,長路迢迢,老公即將退休了,未來若有三十年需朝夕相處,待我好好想想,未來的相處之道道何如吧!?

2003-05-19 20:5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