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很重要的玩意兒。國有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哪四維?念過小學的都知道——禮、義、廉、恥是也。

禮,排第一名,這重要性非同小可呀。

因為重要,從我們還末懂事起,大人就會強迫性地要我們「知書達禮」了。最常見的畫面就是年輕媽咪抱著無牙寶寶,握著柔軟小胖手對著大人說:「寶貝,這是阿姨喔,叫阿姨喔。」或者舉起小胖手搖晃:「跟阿姨拜拜,阿姨要回家囉。」

流著口水的無牙寶寶在媽咪溫暖懷中只會呀呀呀。

這是人之初的第一課,「要有禮貌」。

及長,老媽會按著我們腦袋小聲叱道:「叫李伯伯、李媽媽。」

我們會立刻順著死按著腦袋的那隻手邊鞠躬邊哼唱:「李伯伯好,李媽媽好。」這是「要有禮貌」的進階課程。

再大一點,我們已被訓練得很文明了。見長輩會先招呼是不用說了,長輩進門還立刻會站起來;會請長輩坐下;會倒杯水奉上;會「請稍待,我去叫我媽來。」所有進退,都很有禮貌。

只有點小問題。電話普及得太晚,很多父母忘了或不知道教孩子電話禮貌。

你以為打電話就是打電話,不需要什麼禮貌是罷?我遇過不少當我打電話過去時,我還來不及開口,對方先兜頭給我一句:「喂,你找誰?」

這句「喂,你找誰」不管語氣多軟,聽著就是會讓人一愣。有時聽對方這麼一問,我還有腦袋打結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之感。

還有一種是對方打電話來,沒頭沒腦地很乾脆:「我找某某某。」

怎麼,我是你雇來的接線生嗎?

兒子們還未離家到外地念書前,每接到他們有同學打這種電話,我都會來段機會教育:「請問你哪裡找?」或「他現在不在家,可以告訴我你是誰嗎?要不要叫他回你電話?」

總之,這些男生被這麼囉哩囉唆的同學媽媽嚇壞了,跟兒子說:「你媽好可怕,好凶。」

兒子們早就習慣了:「我媽最好應付了。你報上大名,說句請問某某某在不在家就好了。」

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對兒子們的生活教育中,我是嚴格要求電話禮貌的。制式對話如下:

「喂?」
「你好,請問是某公館嗎?」
「我是某某某的同學,我叫某某某,請問他在不在家?」
「謝謝。」

這中間視電話線那頭的回應可做調整。

當然啦,你若打電話到親朋好友家,一聽對方是熟透的聲音,這些拜託就全免了,省得挨罵。

前面那簡單的幾句,若是打到女生家,對方父母少有不幫忙轉接電話的。但這有時會遇到當機現象,完全失去作用。大兒子念高職時某次電話找同學,同學全家講台語,兒子一時失察,把老媽教的那套本能使出來:「請問這是某公館嗎?」

「夏?我們這沒有某公館這郎。」
「啊,希蕊拉,我找阿雄啦。」
「阿雄,武郎吹里!」

好,電話禮貌不是一成不變的,但報上大名加個「請問」,有啥難的呢?一點也不難嘛,對吧?

20050907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