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兒子們陸續都上學後,有段時間經朋友介紹,我做過一陣子安親班老師。應朋友之邀,我也在國小代過課。

兩者都是份很辛苦的工作。

在安親班,教小朋友寫家庭作業和訂正試卷,不累。遇到過動兒和老僧入定兒,很累。最累的是被家長逮到後責問:「我家寶貝怎麼這個月退步了一分,變成99分了。」

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成績單發下來,往往第一名的班上就三個,三個都滿分呀,只好三個冠軍了。有次,一個小女生考第二名卻在哭,可是經我詳細一問,小朋友可愛地回答我:「有十幾個都是有一科99分,我是國語99分,算數100分。老師說國語最重要,所以總分一樣,可是我第二名。我都是第一名的,嗚……」

這個因為第二名而啼哭不止的小女生長得十分漂亮,爸爸醫生媽媽護士,小小年紀卻很嚴肅,我喜歡逗她笑。我喜歡她還有另一原因——她從不會弄混白部的「的」和彳部的「得」。

教小朋友分辨音似意模糊的兩個ㄉㄜ˙,這是應付斤斤計較分數的家長外另一令我頭大的事。

在我看來不是問題的「的」「得」之分,到後來去國小高年級代課才知道嚴重性。小六的孩子很多也分不清這兩個字的正確用法。

為什麽國小二年級的那個漂亮女生分得清?她特別聰明嗎?不見得。我發現她看大量的優良課外讀物。我代課的鄉下國小沒幾個看課外書的。學校的考試國語可以考滿分,但用所學去寫文章,光靠學校教是沒用的。

中文跟英文一樣,所有的詞性、文法和用法全得(ㄉㄟˇ)靠閱讀來潛移默化、吸收並深植腦中。您以為我學問多好,可以在網上寫文章?說穿了我道行可淺著勒,我用的全是國小到高中的底子。從小到老看得閒書多,有時便會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地使用文字了。

讀友靜靜玩笑地提出要我順便把「的」「得」「地」的用法談一談。這跟「在」「再」不同,好像非得(ㄉㄟˇ)用到文法,還得(ㄉㄟˇ)一再提到名詞、形容詞、動詞和副詞。我自已想著都怕。

其實要注意的話,在這篇文章中,我把「的」「得」「地」都用了不少。

一般說來大家最沒輒的大約是「得。」

得」,通常用在跟動作有關時——走得很慢。跳得很高。吃得好快。長得很漂亮。變得很奇怪。注意到沒?走、跳、吃、長、變,這些都是會「動」的?

以這為前提,你再加上慣用的形容詞或名詞——他走得像烏龜在爬。他縱身一躍,跳得像奧運選手般高。她吃得很快卻很優雅。娃娃長得很漂亮,像媽媽耶。大家都不說話,氣氛變得好奇怪。依此類堆,請自行加減一試。

「地」——多數用在疊詞和形容什麼時。玫瑰一朵朵慢慢地盛開了。孩子在我沒注意時竟漸漸地變懂事了。教養使然,他會很自然地隨手輕帶上門。脾氣不好的人常會粗暴地辱罵他人。

「的」——這應該最沒問題。通常都是夾在形容人、地、物中間用的。美麗的眼睛。精緻的臉蛋。堅固的桌子。燦爛的陽光。殘缺不全的四肢。廣大的土地。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用法,例子舉不完囉。不要被什麼詞給嚇住了,開卷有益,多看些老作家規規矩矩的散文和小說。書看多了,區區一些文字,又豈會成為困擾呢。

此文野人獻曝,僅提供大家參考。願共勉之。

20050903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