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驗室白老鼠是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實行最澈底的生物,是烈士。

我今天就去醫院做白老鼠之一了。

我當白老鼠沒那麼悽慘壯烈,只是跑了趟廁所(沒尿意,「擠」了半天才勉強到人家要求的七分滿,很辛苦)、抽血(20cc,分成五支試管)、量這量那(身高體重、血壓、骨質密度、腰圍臀圍、指壓雙腳測腫)、躺床如上刑般被綁四肢測動脈硬化什麼的。還花了大把時間填日常生活飲食問卷。除了抽血很可怕(我怕扎針),一切堪稱在忍受範圍內。

做這一切,全都因「研究」名義而免費。

事情開始是我家戶長在年初接到一卦「恭喜你被幸運抽中」的通知書,由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研究團隊寄出,要給他做一次免費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通常是很昂貴的自付全額醫療項目,老公將信將疑打電話去……不是詐欺,真的要免費幫他做健康檢查而且立刻就幫他預約了時間。

檢查報告出來,除了三酸甘油脂和血壓高出了一丁點兒,其他都正常。我們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不是的,這是一個——執行行政院國科會委託有關代謝症候群家族聚集的研究計劃。老公做的只是第一階段而已。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五項指標中超過三項異常就被定義為「代謝症候群」。我將五項指標和宗旨抄列如下:

1腰圍:男>90公分或女>80公分或BMI>27kg/m平方
2三酸甘油脂>150mg/dl
3高密度脂蛋白:男4血壓>130/85mmHg
5空腹血醣>110mg/dl

「代謝症候群」與許多慢性病的發生息息相關,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第二型糖尿病等,並增加死亡率,而過去研究也發現代謝症候群有家族群聚的現象……等等。

老公做的第一階段雖已完成,但因不算100分,所以老婆和兒子也得做個免費健康檢查,是為第二階段研究報告。

檢查報告一個月後寄出,今天已知的部份——骨質密度:及格。血壓:低80,高120,及格。

可喜可賀。

其餘的,等吧。

2005110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