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當白老鼠總得等一個月才會知道實驗結果,可是,事情都是當妳「以為」什麼,它就給妳來個突發狀況改變妳的「以為。」

突發狀況就是在我去家庭醫師診所拿連續處方籤時,醫生說了句:「妳好久沒做心電圖了,今天做一下吧。」開始。

心電圖顯示出的結果令醫生很困惑:「咦?這是怎麼回事?妳吃了一年的心臟藥,怎麼還是老樣子?我別的跟妳症狀相同的病人,吃了一年藥,心電圖都顯示沒問題了呀。我們轉診到醫院給心臟內科看看好了。我們……做個運動心電圖和超音波如何?」

什麼?

我有點茫然。

我沒有覺得「特別」不舒服呀,就有時會覺得氣喘不上來,偶爾感到一陣心跳或呼吸急促,需要去做這些誇張的檢查嗎?但醫生覺得我有這需要,我只得乖乖聽話照他給我預約的時間拿了轉診單去澄清醫院。

醫院如往常般很熱鬧,候診間外椅子坐無虛席(每次見醫院人潮我都會想:臺灣還有健康的人嗎?)。發呆不久被護士指示先去做心電圖。

在測心電圖的房間,女技師(或醫師)要我我先躺在床上,然後坦胸露肉地被貼上許多可接連電線的小貼片。隔一下,圖表開始跑,圖表停止工作,扯下所有「通電器」我下床站著又撩起上衣被貼貼片。這次,我要做運動心電圖。

這個不好玩。

運動心電圖,顧名思義就是在跑步機上「跑」時機器來測心臟功能,先慢,再快一點,再更快一點……直到妳哀叫求饒為止。

我沒出息,到第三段沒多久就腿酸和心跳急促而投降。

做心臟超音波就沒這麼戲劇性了,背著醫生躺在床上,醫生看著小電視在我心臟部位做測試,很快就完畢了。我被指示三天內要驗血看我的血醣、膽固醇和…和什麼(忘了)。然後,隔一個星期還要再做複診。

隔一天我就去驗過血了,心想得等星期四複診才能知道全部結果,但現在的醫療制度不是我想的那樣。

今天家庭醫生給我的一星期藥吃完了,我要去拿可開一個月的連續處方籤時,醫生邊翻我病歷邊跟我說:「全部報告都出來傳真過來了。驗血結果:膽固醇正常。沒糖尿病。只是心肌缺氣和二尖瓣膜閉鎖不全。」

奇怪,八年前檢查時我是心臟膜瓣閉鎖不全,現在怎麼換成了二尖瓣膜?哪,反正就是我有心血管問題得吃心臟藥吃到停止呼吸那天啦。拜託,我還不到六十歲就得吃這老人藥,我得吃多少年呀!想著就累。

我上網查了一下心肌缺氣——當供應心肌血液的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就會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時,就會發生心臟缺氧……這些名詞組成的字意看來不太妙,我,我就乖乖吃藥,乖乖走路運動吧。畢竟,死不可怕,我怕死了半死不活拖累家人呀!

2005111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