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剪去雜葉枯頭,訝見花芽急於掙扎而出。小小的,看見沒?)


天生萬物,除非人造孽嚴重,老天火大了給你來個毀天滅地的金鐘罩煞手,一般說來大自然中的一切,即使生存環境多險惡都應該會按部就班地生生不息。而即使沒辦法照自然法則生存,生命,似乎也會以扭曲之姿另尋出口。

許多年前曾觀賞一經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當時感受到的衝激,至今並未因今日層出不窮的邪惡新聞而減低震撼。

故事是說一架飛機失事落在冰天雪地中,所有對外的電訊、交通都是絕望。一群人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下共同相處了一段時間後,天生體弱的在飢寒交迫下陸續死亡。此時,有自知逃不過一劫的人冷靜地提出了請求:「如果還有一線希望,在我死後請你們用我的身體裹腹。大家一定要活下去。」

物競天擇,生物界即以此一殘酷的事實宣告適者生存的無奈。


(僅僅兩個小花苞,也是意外之喜)


我今天要談的不是人道或人性,但這故事讓我想到剛嫁為人婦時所居住的眷村中一家人,這一家人又讓我聯想到我目前家中幸運苟活的花草植物。

先說這家人。鄰居媽媽最初跟我說這家人時,年輕無知的新娘子只會掩嘴傻笑。這十三口之一家之主是位你看了百來遍也記不住長相的男人,瘦、小、沉默是我對他唯一的記憶。那位我每天都會看見無數次的媽媽,高大肥胖、中等智障、在村裡晃時見人就會呵呵笑。

「剛開始幾個她都在醫院生的,後來她胖成那樣,有沒有懷孩子我們也看不出來,」鄰居媽媽跟我八卦:「一個接一個的,都弄不清生了幾個,直到最近大家才確定是11個。都自己接生的,臍帶剪斷就算。」

十一個孩子,瘦小的男人以檢破爛為生。全家都怎麼活下來的?

「都見過這家孩子檢垃圾吃。家裡髒成那樣也沒見誰生病。天生天養唄。」同一鄰居媽媽跟我這麼說。

天生天養。是長者的智慧之言仰或是任你生存如何扭曲,生命自有其荒謬的存在意義?多年後我回村子,鄰居媽媽指一至少180公分80公斤以上的白胖年輕漢子:「那家的老大。」那長相端正的白胖大塊頭吃力地拉著上面滿是滷味的推車。滷菜是放在玻璃櫃中。

現在將「生命」這事由萬物之靈往下拉至腳旁的草木。初返紐西蘭家中,面對淹沒在雜草中的細小花卉、已枯和半枯的盆栽、原先盛開現在僅剩兩盆以花朵向我展顏以示迎接之情的蘭花,心中哀嘆:我在造孽啊。

經過連續幾日的清理、施肥、照料,今日驚見數盆蘭花竟冒出了花芽頭。而在雜草中苟活的風信子經除草後,粉紫淺紅,綻放了。

花草微小,但細弱的生命仍在掙扎尋找著「我想活下去」的力量,努力著展示自己的機會。

來回痴痴呆視著幾盆冒花芽的蘭花,並傻子似地被感動著。

20050807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