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不知道有個可怕的强烈颱風將籠罩整個臺灣之前,我已計劃好——23號星期六要回紐西蘭;在這之前,星期二晚上赴pwipwi的「新女人幫」聚會去見另一批五年級媽媽菁英群,星期三赴apo大姐約,星期四是釘子,星期五……嗯,約會行程滿檔,我必須在星期日晚上拿到夠兩個月在NZ用的常用藥。

我怎麼會料到有個美麗花名的壞脾氣小姐執意要拜訪臺灣?這個芳名海棠的颱風很大,隨著時間逐漸過去,她愈來愈巨大囂張,張牙舞爪並面目猙獰地預備橫掃全臺灣。氣象報告是這麼說的。

臺中有中央山脈擋著,風災雨災一向較少。少,不表示沒有。不管明天海棠會不會突發奇想不來玩了,今晚趁輕風細雨尚能行動,還是快去拿了藥了椿心事。由於我那家庭醫師的診所向來人多,晚餐可以等稍後再說,最好趕在六點醫生開始看診前去掛號。早去早回,避免風險。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此又一明証。

5:55分坐計程車趕去診所,已有三人在長椅上等候。認識至少二十年以上的護士小姐告之:「醫師去開會尚未歸。」

6:30分請示護士小姐:「醫生還多久回來?我去吃個晚餐可以嗎?」

「快去吃。說再十分鐘,至少要半小時啦。」

太好了,這下既可解決民生問題又可打發未知的等待時間。問題是:到哪兒去吃呢?第一時間跑進腦袋的就是:不知附近有沒有7-11,買個蛋糕什麼的加果汁算晚餐吧。

附近沒有7-11,倒有家外觀看來很乾淨的客家小舘,僅離診所不到二十公尺。推開明亮如鏡的玻璃門,我稍一環視,心中有點犯嘀咕:全都是大圓桌和大方桌,看來這兒沒有供應一人份的套餐。

是沒有。被我詢問的年輕小姐跟我一樣為難。

這時一較年長、看來能當家做主的小姐拿了菜單來跟我討論:有時單身客人會點一道下飯菜和一碗白飯。但她建議我點「美濃粄條」,裡面有肉絲和豆芽、韭菜。我仍猶豫著:「會不會太大盤?可不可以量少一點,我怕多了浪費。附近沒別的舘子了。我在等x醫師看病,他去開會晚歸了,我正好趁機吃晚餐。」

「這樣喔……炒太少我們會不好意思耶……」小姐說得很小聲,頗為難貌。

能商量就好。我立刻扮笑臉:「沒關係,我照付100元,千萬別給我炒那麼大一盤。」我指那一桌的粄條至少夠我吃兩頓半。

「那,我再奉送一碗湯好了。」

「那太好了,多謝多謝。」我不以為意,心想有免費清湯也不賴。

不是喔。隨著比我想像大盤的粄條上桌的那碗湯,是「酸菜苦瓜排骨湯」,裡面有「真正的」苦瓜、帶肉尾骨、酸菜和幾絛小魚乾。

還不止此。才吃幾口,一位歐巴桑送上一碟小黃瓜泡菜,其中還夾著幾片胡蘿蔔。歐巴桑笑咪咪的:「一個人吃飯真難喔。」

我還在感動中,另一歐巴桑又送上來一碟約四分之一切小塊的芭樂——潔白碟子邊還有一些梅子粉呢。

就在我快吃完時,送小菜的歐巴桑又送上半壺熱茶和一隻純白小瓷杯。還跟我說:「對不起,差點忘了。妳慢吃。」

我從沒吃過這麼夾著人情味,心中充滿感激的一餐。付帳時,我真想照菜單上150元付。小姐笑咪咪的收下我100元並說謝謝時,我只好笑著跟她說:「謝謝妳,我吃得非常舒服。很好吃,多謝。」

100元,我吃的不只是粄條和湯、菜、水果、茶,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20050717

☆我在吃飯時,小館是八成滿座的,一直陸續有客人進門。服務人員並不是閒著無聊特地跑來照顧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