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了「妳是誰」一文,並在plurk上發佈文章更新。然後,我發現好幾位朋友的回應十分有意義,在情在理亦發人深省,就此淹沒在浪中,可惜了。現徵得朋友們同意,特此一一記錄下來當做一篇文章。

這是高雄Panda的回應:
 
我的婆婆雖然有她奇怪的觀念,但是她是個軟心腸的好人,她做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立足在不想麻煩晚輩,也許方法不是那麼正確,但是是很真心單純的在對人好,也很尊重我的生活,會上噗抱怨都是生氣的時候,但是不能忘記她還是有很好的地方呀!
 
就很像我常常說的,我活了三十幾年的習慣跟觀念,看他做事都會覺得很難接受,她已經過了六十多年的生活跟習慣,看我做事情一定也會覺得難以接受,但她不會批評我的習慣,所以不危害健康的原則下我也尊重她的習慣,互相的。六十年跟三十年,我想我轉彎應該比他容易一些,彈性比較好~大笑
(我特別喜歡「六十年跟三十年,我想我轉彎應該比他容易一些,彈性比較好」這種想法。這是懂事、體貼,也是智慧。)

—‧—

這是法國依依的回應 

不曉得墨綠姨是否造訪過寶貝家庭親子網的討論區,那才真叫人大開眼界。
 
我很幸運,婆婆對我很好,甚至過來幫我作月子,她可是德裔法國人啊,知道我爸媽要幫我作月子就說她也要過來,因為"我們說過會把她(就是我啦)當自己的女兒一樣疼啊所以也想幫忙"
 
我跟她當然也有摩擦的時候,但是我真的就是告訴自己,我的丈夫是她辛苦養大的,就很自然的願意退一步(不過通常是她也退一步了)

所以文章中說的自己不欠婆婆啥,當然欠啊,沒有婆婆,妳哪來的夫婿?
(所以說,不住在一起,而以感恩、疼惜之情互相看待,心結會少很多吧?)

—‧—

這是臺北市某百貨公司美工eveliu的異見

我家所謂的好男人有一半是軍校訓練出來的,其它被母親教育的另一半不提也罷...我媽昨晚還在提奶奶一位惡婆婆好牌友終於被受虐多時的媳婦趕出門住了,實在是我媽也是受虐媳,當然幸災樂禍。
 
我現在性格已被扭曲,我相信我不會是個好媳婦。

我還是愛我奶奶的,但這感情很複雜,她的愛極度自私,但我也是為她所愛之人...
 
多年媳婦熬成婆,有人成佛,有人成魔。

但我奶奶因原生家庭的關係,自結婚就是魔,連她婆婆都動不了她也不敢動她。

—‧—

這是臺中建築師兼林媽媽的見解:  

我去上父母成長課程,班上共分五組,一組約六人;我組上有兩個媽媽,一提到與婆婆的相處就掉眼淚,令我相當傻眼,也對婆婆這個角色多了敬佩。XD 不過這兩位媽媽都不是那種很弱很虛的人,感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但不知為何一提起婆婆就這樣 @@ 所以那篇文章會這麼多人認同我能理解。
(好像受過良好教育有自已想法的新女性,夾在新舊觀念之間,對遇到希望有傳統媳婦的婆婆時特別容易感到自已受到了委屈。)

—‧—

這是臺北市好友安舟子的看法: 

婆媳問題是千古難解的。如果能想想,婆婆也是辛苦養大兒子。我自己也是母親,立場都會是相同,多一份體諒,也許就不會對立了。
  
問「你是誰」,就是在意「我」!
  
文本中說:你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這口氣很大,說實在的,我是誰? 我只不過是妻子吧!妻子很偉大? 沒有丈夫的母親,哪裡來的丈夫??我實在看不懂。

—‧—
 
這是尚在修社會系碩士班的方塊唐所言:

雖然我還沒結婚啦,可是婆媳問題在我看來是彼此都不能體諒對方的「習慣」、緩一個腳步,要不就是其中一方忍、讓、退,久了也是一肚子鳥氣,還有就是中國人的「差序格局」在潛移默化的影響。

—‧—

一篇網路轉寄多年的文章被我後知後覺看到,既然我是人妻人媳人婆三種身分,總想多事的將這篇觀念過度自我的文章以正面角度再回籠讓曾有「我喜歡」念頭的人換個角度思考一下。

人生很長但命運無常,誰敢說自己現下的優勢會延長到生命終了?對陌生人我們尚且常留三分餘地,對媳掃或婆婆……就想著:與其硬踫硬兩敗俱傷,踫到之前,我先矮身掉頭吧。

個人淺見,不入耳,一笑置之可也。

願共勉之。

2010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