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在臉書(facebook)中看見一位網友貼了篇女人心事的文章連結,因為文章名子很平和,但後面卻加上了(膽小勿學),反差太大,遂點開欣賞。

這是篇媳婦寫給婆婆的一封信,讀完,感觸頗深。

尤其是在我看這篇文章的當下,已有三百多人點下「說得好」和「我喜歡」。這表示有相當多的人不只認為她文筆好,同時也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

如果文章上方的照片是作者,我得說這是位面貌姣好的辣妹——長得漂亮又大波的辣妹,還有著能流暢表達自我想法並用辛辣文字寫下的能力;這意味著此辣妹在社會上鐵是位優勢者。

說到婆婆,文章破題就說「我一直在想,你對我到底有什深麼意義? 你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在結婚之前,你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

接著是「我的生命來自我的父母,今天的學歷、能力、教養、待人處世之道理,都是來自我父母的承傳,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你來貢獻。 」

結論「所以我不懂,為何一結婚之後,我活了二十多年的歲月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你家」的人,又變成你家「最小」的人。 」

最小,是指她地位比兩歲兒子還小。

婆媳問題千古難題。每在網路上看著我那些乖巧的小朋友們為了不聽話或難纏的婆婆百般挫折無奈,我都會立刻反省:我是不是這種婆婆?

我不是。

我不是顧人怨婆婆並不表示我是婆婆楷模。我有亂七八糟情緒、我有數不清的缺點,換句話說我極不完美。因為自已不完美,我有什麼資格要求一個模範媳婦?

但在這所有的「大家都不完美中」,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想到這一層。這位一直對「妳」不滿的媳婦就忘了自己「妳是誰」。

我不是兩性專家,但很清楚婚姻是兩個不規則圓的結合。特別是兩個不同背景的男女,生活態度和價值觀不見得有共識,一旦得日夜相處,本身已經要耗心費力,若中間還夾著個不明事理的婆婆,日子有多難過,可想而知。

現在我要說我的看法了。

(一)現代婚姻全由自由戀愛而來,妾身所嫁良人是自已選的,我自視有多高,我挑選下嫁的男人就有多優。這優秀男人是另一個女人把屎把尿辛苦養大,我檢現成。我感恩。

(二)我有自給自足的能力,良人不良,我休掉他。我不必看他或他娘親臉色。良人其優,我謝謝婆婆教得好,貼心行為我不會吝嗇。畢竟花錢事小,家和萬事興。

(三)說到婚姻中金錢的支配,我總要說:未婚前勢必要將保險、個人零用、全家準備金等敏感話題談個一清二楚。雙薪家庭,由老公在婚前將妻子自已賺的錢如何支配跟雙親溝通清楚,避免婚後大家心有千千結。

(四)孩子是一個家中目前寶貝未來的樑柱,他最大,天經地義。孩子會長大懂事,如此熱門文章,網路世界成長的孩子早晚會接觸到,到時候,受傷的是誰?

(五)說出「你不要老是以為你的兒子多棒,如果沒有我也出去工作,你以為你去年可以去大陸旅遊二星期嗎?哪來的錢?」很容易。但你兒子是誰?網路公上公開以如此對立的語氣談到自已兒子的父親,有一天,若聽到人說或自已在網路上看到此文,情何以堪?

由文章中我看到了做媳婦在家中累積的憤憤不平。因為她會上網,會寫文章用網路發洩,因而我才能看到一個年輕媳婦在網路世界對網民訴說主張自我的怒吼。

那,婆婆呢?她這時在哪?

對,我看到了一方之詞,但另一方的婆婆有沒有話要說?她會說什麼?歐巴桑過了60歲還在網路敢用電子筆寫大小事的人不多,我猜想這位婆婆很可能不會用電腦,沒有非死不可、沒有部落格,也不懂什麼是噗浪。她沒有網路優勢,這情況下,若有委屈,她能為自已辯解什麼嗎?

不是因為自己是婆婆就要說人家婆婆受委屈。我希望(衷心希望)這篇文章是虛構的。

一筆下去兩個頭,頭頭是道,道是道非道,只在一念。

願與婆婆準婆婆、媳婦準媳婦們共勉之。

 20101116

批哀死:文中粗體乃出自原文
原文在此

原來這是流傳很久的文章了,可能有人不以為然,因而有了婆婆回信版。謝謝胖打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