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愛吃火鍋,因為我家長輩吃火鍋的習慣都不大好,不擅用公筷。久而久之,一聽到要吃火鍋,打心眼兒裡就不理性地排斥它了。那天冷時,我都喜歡吃什麼驅寒呢?嗯,除了熱燙的麵疙瘩就是鹹稀飯了。

今天就用大同電鍋來做鹹稀飯吧。

在此順便免費再替大同電鍋打一下廣告——以大同公司新掌門人的政策,弄不好哪天「大同大同國貨好」的老歌就會消失了,電鍋全改由大陸或不知哪個阿里不達的國家製造。那時,大同電鍋有沒有現在好用我可不保証。沒買的,或準備儲存嫁妝的,還是趕緊先買一個用著或放著吧。

之所以推薦用大同電鍋來煮鹹稀飯,完全是基於省事的最高原則。我是以在外地的學生和上班女郎為對象來寫這食譜的。前一天晚上把材料準備好,第二天早上,上班上學前一古腦全倒進鍋裡,晚上回來再熱一下就可以吃了。

以下所述,是我以兩人(我和大胃王父親)吃三天的份量。

鹹稀飯的材料變化很多,我使用的這些嘛,算是較基本的了。廢話少說,開冰箱拿材料吧——前一晚要做的是:

(一)回家後先來泡七、八朵花菇(將蒂掰下丟湯中)。然後將兩隻雞架或雞腿用水熬兩小時——主要是要以雞湯代替水來煮稀飯。次日早上要用時,雞架可丟棄,雞腿把肉刮下連湯倒入內鍋中。



(二)煮湯同時,將高麗菜四分之一切絲(可看大小決定切多少),三分之一胡蘿蔔切絲、四片薑切絲、三或四粒大蒜稍拍剝皮。花菇想完全泡開要很久,但因放進鍋中熬煮,未泡開的最後也全軟化了,所以,摸著有七、八分發開時便可將花菇切絲。將這些各種絲全裝進乾淨容器放冰箱。

(三)早上時,以剩飯兩碗或生米大半杯洗一下(我用量米杯到第七格)放進大同電鍋的內鍋,倒進昨晚切的那些絲,再倒進湯(最多到第八格,得留下蒸盤的空間)——別忘了蓋上內鍋的蓋子,否則稀飯在滾動時會亂跑把鍋子弄得很難洗。外鍋倒兩杯水,按下開關,安心離家去也。



◎重要提示一:以前我喜歡在吃稀飯時放進四分之一鹹鴨蛋調和,很香。但現在不敢吃太多蛋了,煮稀飯時就先放了些鹽調味。

◎重要提示二:回家後若是想蒸冷凍饅頭,外鍋可放大半杯水。稀飯又打滾了一次,會更稠些。想熱的其他小菜可一併放在蒸盤上餾,半小時後便可吃飯了。千萬別忘了做或買些小菜來配稀飯、饅頭(或全麥麵包、吐司)。

(如果有紅燒肉更好……)

好了,一時之間也想不起來有沒有遺漏的,想到再補上吧。對了,如果是全職家庭主婦,中午泡菇,午睡醒來做即可,但別忘了讓稀飯滾兩次較稠、好吃。

這是我的懶人飯喔……

2007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