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罷,既然電話禮貌公共衛生課都上過了,咱們乾脆一口氣把一學期的公民課全上完好了。

四維八德題目太大,今略。

做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現代文明人,我們很可能在無知狀況下成為別人心中沒禮貌、粗魯或惹厭之人。千萬別以我在危言聳聽,有樁每個人或許都知道,我卻直到快六十歲才曉得的事,曾讓我為了自己失禮那麼多年羞愧得大叫:「我不知道呀,我真的不知道。」

上回跟apo大姐去韓國玩,來回都是由大姐的妹夫接送,忘了話題是如何轉到這上頭的,但我是真真切切被自己的無知嚇倒了。

「搭別人車不可以坐後面,一定要坐在駕駛旁邊。這是基本禮貌,妳怎麼會不知道?」大姐無論如何也不信。「要不,開車的朋友不成了妳司機了嗎?」

可我是真的在心中壓根沒這觀念。

記得當時我立刻拼命回想有多少次自己曾經很失禮……對女性朋友我是一定坐旁邊的,理由是方便講話。但男性友人呢?為了「避嫌」,我絕對有可能讓男性友人開車,而我呢,老太爺般端坐在後頭。

我的媽呀……

我也曾回想為什麼在「禮貌」這一課上我獨獨漏了這一項?想來想去,只能想到——在公民課本來該教的,但我念書時私家車尚未普及,計程車還沒出現,老師沒教。再來,我一結婚就家裡蹲,太少經歷社會震撼教育。最後,外出我不是自己開車就是騎機車或搭計程車,幾乎沒有搭人便車的機會,沒人能指出我這錯誤。

我也只能這樣想了。

最近有個很愛玩的朋友跟我說:「我現在很少開長途車載朋友四處玩了。體力不行了。回程累得直打瞌睡,大家卻都睡得打呼,沒人能跟我說話提神;還不准我開音響呢。」

這點我倒是及格的。自己開過長途車,光是一路上單調無聊的景色就會補讓人想打瞌睡了。我要是坐在駕駛朋友旁,一定會拚命找話題免得朋友上下眼皮打架。

言行得體是好家教的具體表現,平常我們忽略的可能還有許多;像讓長輩走內側、不在公共場所用指甲刀「卡卡卡」剪指甲之類的。

來,大家一起來做個有禮貌有教養的好國民吧。

20061127

您是第位在沉思:「我有禮貌有教養嗎?」的貴賓

課外補充:(一)塔客講座:乘車禮儀

                    (二)胖打講座:

小朋友坐在後座也是另一個常識喔!
這是基於安全考量,無關禮貌
身高沒有超過120以上的小朋友最好還是坐後座
避免車禍時安全帶無法扣住飛出

最安全的位置是駕駛座正後方.


好,今天課就上到這兒。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