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真要命,突然覺得自己像拿著教鞭教小朋友上公民與道德的老師。

什麼嘛,這標題比「做人與做事」還可怕。

沒辦法呀,看了怪角小姐的「辦公室喋血事件」,肚子裡憋了好多話,千絲萬縷全哽在喉頭不吐不為快。但想說的話,想來想去,沒什麼優雅或文藝的標題可用。拜託喔,大家別當這是說教,聊聊,咱們隨便聊聊啦。

先說個最近一、兩年我聽得最多的開頭語——七年級生呀……巴拉巴拉巴拉。綜觀七年級生幾乎成了全民公敵的所言所行,許多都是跟缺乏公德心和生活態度很差有關。那麼,把怪角小姐弄瘋掉的「辦公室喋血事件」可不只是七年級生的專利了,只要每月大姨媽都來拜訪的女性——十幾到五十幾歲的女性,有許多許多的嫌疑犯。

大姨媽找上我的時候,臺灣還沒有衛生棉這種東西,我娘都是自己動手做衛生墊給我用。先把衛生紙對折再對折成長方形,上面均勻地鋪上一層層消毒棉花,最後再用紗布包捲起來,頭尾要露出一段方便用別針夾在內褲上。

消毒紗布不是日常必須品,母親很省,都洗乾淨重覆使用兩次才丟。

現在回想,我是個受寵又極不孝的女兒。這又髒又血腥的布塊和內褲都是我娘親自動手洗了再拿到太陽下曬乾兼消毒。除非梅雨季,用一次就丟,每回都是資源回收重覆使用,而我自己一次都沒動手洗過;包括內褲。

那時,馬桶並不普及,許多地方還是蹲式毛坑,我有看過大疊沾血衛生紙沒丟準,就那麼觸目驚心地躺在那,等待下個尿量大的使用者幫忙非自動滑進坑。

抽水馬桶普及了,愛乾淨的老媽很在乎馬桶坐墊的乾淨程度,倒是養成了我在生理期每使用過廁所後,都會神經質地回頭檢視一下煙滅証據是否完全。但抽水馬桶並非一夕間端坐在大街小巷尋常人家的,那各種奇怪的使用方式可是由我們女性同胞見証了國民素養。

我們常愛拿大陸同胞上公共廁所的糗事來說笑,這是禿子笑和尚。除了國際機場時時刻刻有清潔人員在清理,隨時保持乾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赤裸裸地說明了咱們幾十年來有不少人一直沒有公德心,沒家教。

不要告訴我現在文盲仍然很普及,每一個地方的公共廁所都以各式淺白易懂的說法告訴使用者正確的使用方式,但馬桶中依然有飄著的黃金,坐墊有鞋印或尿液,垃圾桶裡外和地上仍不時出現謀殺案現場般的斑斑血跡。

不可原諒!

衛生棉普及得太晚,我老媽未得恭逢其盛,所以她並末教導我使用後的適當處理,而學校老師也沒來得及教。但我有眼晴,發現有人會將用過的棉墊背面朝上丟垃圾桶,我依樣學樣。朋友看我這麼做,告訴我:「捲起來丟較好。背面紙條撕下的部份仍然有黏性,捲得住。」

有道理。

後來我發現有人竟將捲起的用過棉墊塞回包裝紙丟進垃圾桶,天才!這方法直到大姨媽正式跟我告別前我一直如此做。因為捲起的部份還有小塊可黏住未全撕毁的包裝紙,其實可說是天衣無縫的完全丟棄。

不管怎麼做,別忘了洗手就是。

所以說,當大姨媽來找妳時,在外面做一個有教養又有公德心的現代女性,到底有多難?

20061125

位女性同胞在暗叫:我是一個有教養又有公德心的現代女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