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石刻大佛

(4月6日這天去樂山看大石彿,累過了頭,現在看當天記的筆記居然看不懂,嗚呼!)

來到成都,少有不去看樂山大佛的。樂山大彿在成都平原的南邊,離成都市頗有些距離,可不是搭公車或「打滴(註)」那麼容易到的,持別是大佛和峨嵋山鄰近,遊客都是爬完大佛後在山腳住一夜,再於大清早上峨嵋山凌雲寺朝拜。

(往樂山而去半途需上洗手間時,一定會去的玉石店。洗手間往往在
店最後面。這是貔貅,俗稱四不像,沒屁眼,只吃錢。吉祥物。)


這兩天一夜的行程很緊凑也很累人,而且跟「爬山」大有關係。開玩笑,我們接著要去青城山耶,我這嬌生慣養的歐巴桑,絕.對不可能連爬三座山——管他多有名!所以我和老公特別拜託旅行社:我們只到樂山,不去峨嵋。

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

又不是這輩子都不去成都了;只要公公還在這休閒之都養老,我們往後還是得去呀,沒必要把拚掉老命來玩吧。


(樂山大佛入口)

四月六日早上7:30遊覽車到家附近接人往樂山出發。一路上直到抵目的地,共有三個導遊陸續加入。有云;江山美不美,全看導遊一張嘴。我們這三個導遊能言善道,不愧是吃這行飯的。除了跟行程有關的小故事,他們還提供不少常識,十分有趣。


(爬樂山大佛前還得沿江走好大一段平地路。遊覽車不能進入口處。)

樂山大佛是一尊彌勒佛像,開鑿於唐高宗開元初年(713年),歷時90年方竣工。位於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的凌雲山上,是凌雲山臨江的整片石壁,全靠人力開鑿凹進石刻而成的坐佛像,可說是當今世上最大的一尊石刻佛像了。


(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

大佛高71公尺(約24層樓高),人說這裡「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一是指坐佛之大,二是指佛教文化的濃郁。樂山市尊佛敬佛,樓層沒有高過69公尺的,幾乎人人都戴佛像。

大佛的頭部和身上還巧奪天工地暗藏排水系統,以避免水流衝擊,減弱風化。在佛像左面巖壁上,有一條與大佛同時開鑿的險峻棧道,因為盤旋九曲,故名「九曲棧道」。 從棧道可下到大佛的腳底處。

這意思是說,我們臉色發白地爬到24層樓頂後,喘口氣,又得抖著酸軟雙腿往下一步步「挪」。


(終於走下來了!)

在我氣喘吁吁爬上走下時,側視石壁,歷經兩仟多年風雨,處處可見的小石洞中存放的佛像,多數已蝕損。站在佛腳仰頭看巨大石佛高不可攀的佛頂,令人不能不對人類挑戰大自然的能耐敬畏十分。


(不是我窩囊,好多人都是抖著腿抓緊欄杆,一步一頓輕移蓮步。)

之前王老師就跟我提過樂山大佛很大、很高、很陡。沒實際去爬一遭,根本就不知道很大、很高、很徙是什麼意思。經過這石刻大佛,不管峨嵋山多美多好多重要,除非搭車搭飛機上去,我是無論如何也不要再「爬」了!

20050505

註:四川人喚計程車叫做「打的(音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