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青城山,很多人都知道是道教發源地。我呢,只記得小時候看過的武俠片「青城十三俠」。對我來說,它是武俠小說中常出現的一個地名。而道觀、道士、道姑具體長什麼樣兒,我沒概念。

青城山,號稱天下第五名山,也是中國大陸國家級風景區之一。她位於成都平原都江堰市的西南方,以林木終年青翠,眾峰環繞如城廓而名為青城。又因為山光水色如詩如畫而有「青城天下幽」之美譽,與「峨嵋天下秀」的峨嵋山並列成都最美、最重要、非去不可的佛、道名地。


山,不管多小都得往上爬。昨日拒爬峨嵋,四月七日,今天,有王老師帶路非爬一次青城山不可了。這真是要我老命的事!昨天爬樂山大佛而抖個不停的雙腿,今兒個即將遭到嚴苛考驗了!

實在說,我對青城山是滿懷憧憬的。蓋我家王老師的一張嘴不輸導遊,更勝歷史老師。她曾被派到青城山開辦畫院住在道觀中兩年,跟當年的大當家很熟,青城山就如她姥姥家,親得很。她還知道不少有關的傳奇故事,唬得我夠嗆——爬山是不是?很累喔。我……我還是想去見識見識增廣見聞一下。

啊,真沒白去——雖然也確實累得快哭出來了!

由王老師帶領,我們先坐公車一人16元去都江堰市,再一人4元搭公車到青城山山腳。依然是車子不淮靠近景點大門;當然,也一定有不肯多走路,違規停車跟工作工員吵架的悍將。

專程跑到二哥旁合照。
(中間鬍鬚道長乃青城山大當家的。)

「青城山」的右側是「建福宮」,「建福宮」可說是整個青城山道觀的「山門」,地位非常重要。守這「山門」的是位微胖、看不出年齡的道姑,姓張。是故道長付元天的大弟子,因女性身份,她自請守山門做二當家。現在是中國道教恊會很童要的人物。

王老師要我們稱呼她為「二哥」。

這位青城山二當家的是王老師的老朋友,招呼我們在她喜歡的廊下坐定後,要人拿出她的私房茶(清明雨前竹葉青)和她的私房茶食——生花生、生葵瓜子。二哥今年五十有四,眉清目秀面光無皺痕,望之如三十許,全靠這些素到不行無滋無味的天然食物養生。


(二哥面如滿月,不會武功,可是雙目炯炯有神。)

你別以為道長們全是吃素的喔。

快中午了,見一蓄鬍道長匆匆由外返回。王老師見著面熟,一談之下真是老友。這位老友就是大當家的;青城山當今道長是也!大當家自嘲剛由「全國道教大會年會」回來,跟一群非道教官員談了一上午。談什麼?光聽那語氣中的無奈我們也無人再追問啥了。


(看到沒?左邊的車是違規停車喔。)

中午,二哥吃素,由大當家陪我們吃喝。二哥交待廚房做了一桌我們不好意思拍照的好吃山野菜餚,有臘肉炒蒜苔、泡菜、新摘蔬菜、放山雞加白果(銀杏)、新鮮茹類煮的湯(白果燉雞),還有「洞天乳酒」。

我這才知道:原來道教吃素或葷都由自己選擇的。

(青城山很大,一次寫不完,哈哈,下次再續。)

2005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