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靈魂迷路了》長夜漫漫

10月20日,剛結束跟網路姐姐apo的八天韓國行,累得很愉快。而母親乍見「老友」又「來訪」的驚喜延申到她拒不洗澡快瘋狂時,我的出現竟分散了她的注意力,讓我順利幫她完成平日像打架般的洗澡大事。可喜可賀,舉家歡騰!

好不容易哄老太太在床上躺好、蓋好被,坐在床邊聽她睏乏地胡言亂語,哈欠打了兩個卻硬是不肯睡。直到七點,母親在父親洗好澡上床,回頭見到老伴,不多會兒她就睡熟了。

每天都如此,總得等到老伴躺到身邊了,母親才會睡著。這是不是表示父親的『鎮定劑』崇高地位一直不變呢?難說。

母親任何病況的改變都沒有徵兆,當她行為異常得我們全都跟著快瘋狂時,只有靠藥物來踫運氣了。當藥物的效用一過,到醫生處說明現下狀況換藥,有沒有效,壓不壓得住母親的狂亂,大家差不多得忍一星期來觀察。

或許是適應了這一批藥物,它的效果突無間變得沒有用了。這情形在白天還算好,多數時間大家都還能各自用自已的方式來應對,但一洗澡就瘋狂和夜裡一再起床折被鋪床上廁所,變成了我們最大考驗。

洗澡,有兒女幫忙,對父親尚能減輕些許壓力。但夜裡,每當老太太起床尿尿後重復做些莫名其妙的事,一折騰就兩三小時,父親苟延殘喘的EQ便蕩然無存,夜半吼聲叫不停。母親耳聾又加安眠藥作用,只見老伴的猙獰面孔不見其他,原本只是安靜強迫症立刻變成瘋了!

昨夜,父親告之老公會打電話給我,交待我等電話。九點,接過電話,又睏又累的我洗了個舒服澡上網一陣子,十點半,立刻爬上床準備好好睡一覺。就在整個人逐漸沉入睡夢中時,倏被一大吼:『快睡覺了!』給驚醒。

父親半夜大吼是常事,母親白天黏他來得緊,夜裡他需要睡眠,因此常會為老伴的磨人而不耐。通常吼叫都會在半小時內結束。昨夜持續到兩個小時,吼叫到後來已成了罵人,想睡覺的父親由不耐轉成大怒,難聽話都出來了!

開燈看手錶,時為半夜一點半,我該怎麼辦?

我翻身下床推開兩老房門,堅持父親去我房間睡,由我來跟老太太耗。父親太累了,終於投降離開。我爬上床,半瞇著眼觀察每回在半夜都讓父親抓狂的行為模式。兩顆安眠藥的藥效其實尚在,只見她弓著背站在床尾舉止遲緩地想折好涼被;這角抓那角,那邊對齊這遲,但怎麼抓角怎麼對齊都是一團亂。困惑地放下被子,她轉身見椅子,把它拉出斜放,還擺弄了半天——結果還是斜放。

再來去廁所,沒聽到尿聲,她又抓著衛生紙出來,坐在那一團亂被子邊仰臉口齒不清地叫道:「媽媽呀,我要死了呀~~」,低頭見到被子,她又站起來折被。動作完全同前。終於她抬頭含糊地求救:「你就不能幫幫忙嗎?」

(註:父親就是被一再幫她折被、扶她上床,她卻一秒後起來重復又重復相同行為給弄得耐性盡失的。)

當她乍見起身幫忙的我,愣視我半響她居然清楚叫出我小名:「小寶,是妳呀!」

扶她上床躺好蓋好被,下一秒,她再度下床,開始幫我整被、整衣、擺正拖鞋、上廁所、折被、坐下叫媽媽、起身再折被……

這中間藥效漸失,她「認出」了我,開始趕我下床出房。我到客廳沙發躺下,她「追」了出來胡言亂語,罵我不上床去。我上了床,她再度趕我下床。現在,她動不動上廁所變成了『我肚子好痛,要上廁所』。猜想她是真的想『大』。果然,來來回回幾趟廁所後她完成了『大』事。我幫她清理、哄她洗手、上床、拍她睡覺。也許累了,也許是舒服了,她還唱歌。

不多時老太太總算真正睡著了,時間是21日凌晨四點。六點差五分她精神奕奕起床——過分精神了,成了躁症!

父親快崩潰了。上午弟弟們聯絡了市立療養院,哄了老太太去檢查並考慮住院可能性。中午,全部人馬返回,依然是吃藥觀察。

母親的病狀人家無法收呀!

今晚,我認為母親的頭皮癢也是問題,跟其他人商量好全套教戰守則,被咬被抓被打,或無法洗澡,都無妨,但無論如何也要把她頭髮給徹底洗個乾淨!

幫她吹乾頭髮,輕抓她頭皮哄她入睡,她竟說了聲:「好舒服。」

現在才9:30,今夜會安然度過嗎?不知。夜,正開始,長夜漫漫……

2004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