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在電視和報章雜誌上看見受虐兒的報導,每每看得心痛又生氣。心被狂犬症瘋狗咬了嗎?要不,為人父母的疼惜兒女都來不及,怎捨得對無力反抗的幼兒出手如此狠毒?

嗯,沒錯,任何正常的父母都是會疼惜兒女的,不管他們是幾歲。

自從由紐西蘭回臺,只要住臺北,都是由我幫母親洗澡。除了兩次她瘋得太凶,又罵又打又掙扎的,還趁我低頭幫她洗下身時用水杓敲我頭,害我到了快60歲的年紀竟成了受虐兒。其他時候,你拉我鋸的,兵荒馬亂中都還算順利的幫她完成洗澡大事。

這幾天我回臺中有點事,呀~~父親和弟弟幫她洗澡,除了打罵,她竟抗拒激烈到咬傷他們!

若說同為女性,她較易接受我,但外勞尤妮她也排斥得凶。一直在想:在母親發病不明顯之初,曾一連兩年去我紐西蘭家住過,那愉快的記憶深刻,把我的臉跟那段回憶聯結到一塊兒了。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再見面,她都會好高興的堆著大大笑容大嚷:「唉呀,妳來了。」還跟父親介紹我是她好朋友。

是不是偶爾「那個好朋友」的身份使我較容易幫她洗澡呢?為什麼她特別抗拒洗澡呢?醫生說這病症隔段時間就會變個花樣。老天保佑,這拒不洗澡的症狀快過去吧。被迫當受虐兒的無力和痛苦,我們不知如何才好了呀!

20041006

我們姐弟現在新的煩惱是老爺的抗壓力已近危險的臨界點。但不服老又固執,其程度已到無法溝通的地步。他需要看醫生,可他拒絕。

「今天老太太需要的並不是醫療,她不會好了,只會更糟。她需要的是居家安養。但居家照顧非常辛苦,對家人的折磨也會使家屬崩潰。」Frank轉述醫生的話:「真的不行了,還是送走吧。」

送走?往哪兒送?在她吵鬧時、不肯好好吃藥時、念我們名字沒人理她時、哭著找爸爸媽媽時……把她四肢綁在床上的精神病院嗎?

我有無數疑慮,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