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曾說到我正在看長篇漫畫《神劍闖江湖》;老天爺啊,從來不知道人老了的壞處還得加一項——看得見圖看不清字;現在不是看漫畫,是讀漫畫了。

 

欣賞完圖再吃力的讀一個個小字,讀完消化了,和圖合在一起在腦中混合一遍,這才能體會出作者傳達出什麼來。

好慘啊。

 

所以說呀,長久以來我就一直在避免看日本歷史故事性漫畫,除了完全不了解日本史是主因一,那死一個接一個出場的眾多人物大名記不住是主因二,最煩惱的還是對自框或說明的字很小;很小很小。

 

我有老花、近視加散光,擠成一團的小小字是我的罩門。

 

打鬥多的漫畫還有一點讓我吃不消的。作者若功力不夠,想靠畫面表達刀光劍影時,常看得我眼花撩亂結果也沒弄清殺下去的切實落點在哪兒。

 

不管怎樣,我是很認真的看到第十七集了。除了最想看的「登場人物製作秘辛」,因字太太太小放棄了一半以上沒看,看到第十七集我倒覺得應該結束了。

 

幕府時代末期為了維新而產生的劍客、死士、新撰組……在明治十年時有些狠角色仍以奇怪方式存在著。因時代所需,原先的部份壞人變成誓死保護日本能往四民平等的民主國家前行之好人,而原先為政府效命的某些劍客、死士,因知道(或為政府)做了太多骯髒事,在進入新一時代時反被暗殺,沒被殺死的一一成了修羅,拚死跟政府作對……

 

正(幕末時的千人斬;劍心)要想盡辦法保護家、國,和邪(為政府效命反被火刑又活過來的志志雄)要毀掉明治政府打造自己認為的理想日本國。邪不勝正,作者讓志志雄火裡來火裡去死得很合理,不能不佩服。

 

將第十七集封面的副標題為「時代所選擇的人」,雖是日本民族性一貫的喜歡小題大作愛誇張說法,但不可否認的是日本少年漫畫中避免不了的公式——情與義,作者倒發揮得很棒(此乃個人看法)。因此儘管在對與錯很模糊的情節舖陳下,仍產生了三個個性清楚而強烈的討喜配角;由美、宗次郎和安慈。

 

所以,危害國家安危的人都死了,不知道作者還要掰什麼合理的劇情出來,真好奇呀。

 

對了對了,有個橋段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的男主角劍心,平時是個娃娃臉又矮小的好好先生,但實際上是霹靂無敵千人斬。這個小矮個狠角色還有個臉蛋俊俏、身高如山、渾身可怕肌肉的師父比古清十郎。為了救國救民,小矮個尋找到入山避世的超級自大、臭屁師父,請求學得少年時不屑學而一走了之的師門獨家奧秘。

 

(學武過程;中略)

 

這獨門奧秘一旦學成便是正式飛天御劍流傳人,代代相傳代表繼承人的白斗篷也將移交。問題是比古清十郎看起來肩比劍心寬兩倍不止、身高比劍心高了像十呎。那肩線做成墊寬平直的斗篷在師父身上是天衣無縫的帥,若穿到劍心身上……哈哈哈哈……

 

真可惜無法拍照下來給大家看。作者夠幽默。(在第十二集,94頁)

 

好久沒因看漫畫而感觸這麼多了,有空再來寫其他的吧。

 

2007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