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知道這小伙子是專程來上他的國文課的,林鴻儒忍下了想問些無關課程問題的慾望。能教到如此特別的學生,這大概是他今生唯一一次體驗了。他還專程將下學期才準備教的課外材料,更改拿到今天教呢。

 

雖不知高亦賢這孩子的國語文程度,但在職業學校遇到對國文感興趣的聰明學生,不由得也燃起了他初為人師時的高昂熱情。

 

「抱歉,我們今天不上詩詞,那些講義先收起來。」林鴻儒要班長將新講義發下去,等大家靜下來才繼續道:「我們今天先上一課古文『李陵答蘇武書』。這篇文章在新版的『古文觀止』中已刪除了。先別提歷史對蘇武和李陵是如何定位的,我們來看看這篇文章為何會成為禁文。」

 

森林三甲班全是男生,這些大孩子已是叛逆期尾聲,自認是大人但成熟度又嫌不足,禁文,對他們的好奇心是想知道文章內容的一大誘因。「要談這篇文章,我們得先了解李陵的悲憤原由和漢武帝的人格特質。」

 

授課進行得如此順利,林鴻儒不止訝於學生的專心度,也對高亦賢不停歇的「答答答答」鍵盤敲打好奇。他有說那麼多值得記下的資料嗎?

 

「你都記了些什麼?」好不容易挨到下課,班長一喊完「起立、敬禮、下課」,林鴻儒立刻搶在學生前面提出疑問,然後走下講臺,大步挪向他課桌看向未關上的筆記電腦:「咦?」

 

這是他看過最奇特的隨堂筆記了。螢幕上顯示有三種文字;中、日、英。

 

「這是我在日本買的電腦,可同時日、英切換輸入。」看出老師的困惑,亦賢主動解釋:「我打英文最順手,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天天都要用到的。但有時腦海中某些字使用日文較容易我就用日文打字。日文裡有許多漢字,系統會依我需要自動轉換。」

 

「喔,」林鴻儒還是不解:「你都記些什麼?我才講了一部份內容呀。」

 

亦賢嘴角上勾:「我發現在教室裡可以上網。有些日本網站中有漢武帝、司馬遷和蘇武的資料,我查了些看不懂的東西筆記下來回家再研究研究。」

 

教室裡與往常午間下課時的忙碌喧囂完全不同,沒人走動、說話,全部男生坐在自己位子上,或扭頭或轉身,瞠目結舌地集中視線瞪著這個顯然偽裝成人類的外星人。

 

不怪學生受不了,看著眼前與眾不同的俊小子,林鴻儒自己都不自在:「你不是說受夠了當好學生、好孩子,要隨便念念就好嗎?你這哪叫隨便?」

 

亦賢蓋上筆記電腦,抬頭看老師半晌,垂目緩緩將電腦收好,語氣平平道:「我從念幼稚園就是考進競爭激烈的名校,直到念史岱文森都沒停下腳步過。所謂的名校,光靠聰明硬讀死記是念不下去的。得懂得正確方法。那些所謂的正確方法,可以把人讀得吐血。我現在不止是隨便讀,我是在放假。」

 

林鴻儒皺眉瞪他:「我看到你成績單上有SATAP成績得到A。那是什麼?應該是很難念的東西吧?」

 

「很難。」亦賢點點頭,避重就輕道:「我成績並不算好,要進哈佛還差得遠……對了,老師,學校哪裡有給學生微波——」

 

林鴻儒手掌凌空用力往下一按打斷他:「哈佛?」發現自己聲音腔調像破鑼,咳一聲清清喉嚨:「你要去哈佛?」聲音一下子高了八度不止:「那你這孩子在我們學校搞什麼?你該去念臺中一中,不,你去建中插班去。」

 

「老師,您臉好紅。」亦賢睜大一雙朗目擔心道:「您心血管沒問題吧?」

 

林鴻儒深呼吸一次,搖搖頭:「你這死孩子,還演戲喔。」

 

(未完待續)

 

20071113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