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我念初中時,就常聽老師提到「相由心生」這句子,但沒啥感受。

這四個字由認識的人具體表現出變化顯示給我看時,可著實把我嚇了好大一跳,連話都說不出來。可知那變化有多大。

我的家庭醫師紀大夫,是老公的高中同學。知道他,並在不舒服時都去找他,大約是在兩個兒子念國小高年級時;快二十年前了。

記得那時我很不喜歡找他看病,但他診所離家近,老公又信任他,儘管不喜歡,每次生病我還是都快去快逃回,多一句寒喧話都說得很勉強。

再怎麼說他也是很有醫德的醫生,就算不是朋友,我幹嘛如此無情?主要是他對待病人的方式配上他的臉後讓人極不舒服。

他的臉有什麼問題?不,紀大夫雖然稱不上帥,但也沒醜到可以半夜拿來嚇不乖的孩子。主要是那張臉給人的感覺很糟:酒槽鼻、一線眼上腫眼泡、紅冬冬的胖臉上全是橫肉。唉。

他對病人很不耐煩,有時還會嘲弄或挖苦你。經常,不等難過的病人說完哪兒不舒服,他就會不耐地打斷:「感冒都是這樣的。我叫小姐給妳打一針,妳拿些藥回去吃就好了。」

對不舒服的病人要親切這種事,他才懶得做。

那時他診所的病人不多。醫術好,老病人還是會忍受他的怪。

只要老公在家休假,那時的紀大夫在寒氣逼人的冬夜下了工,經常會打電話來邀約:「船長喔,你在家吓。來啦來啦,來我們街對面羊肉爐小攤喝一杯啦。」熱情極了。老公多數會騎機車赴約,兩人一起想當年、吹牛。

可見得紀大夫是念舊又重感情的人。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搬離原住處沒再找他看過病。但再見他,是他,又不像原來的他。我跟老公一直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變了。臉上橫肉和腫眼泡沒了,臉色是健康的淺淺粉紅。紀大夫變得慈眉善目、言行親切,滿嘴阿彌陀佛,去大陸偏遠地區義診……還會跟病人開玩笑哩。

老公認為紀大夫是成了慈濟人才變的,我不知道。但很明顯的,自從他有了信仰後會關心病人,懂得傾聽,了解多說幾句話病人會安心許多。

是不是他的心柔軟了,使得臉上表情也變得柔和了?我想,診所一進門牆上掛的一幅「心美人自美」大字,應是很好的註解吧。

20061203

您是第位相信「相由心生」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