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老天爺啊,我一定是昏睡了兩天睡昏了。從早上就想寫的感觸,到了天都快黑了,想來想去竟給下了這麼個無聊又八股的標題。

大概腦細胞還沒全醒,就忍受這一本正經的題目吧。

不過,在寫我這感觸前,我一定要先申明:這是有感而發,對事不對人,被寫到的人千萬不要跑來對號入座後哀怨地哭泣啊。

凌晨睡不著覺,我連續看了好幾篇訂閱的文章。有好笑的、有惆悵的、有拍案叫絕的……但這一篇「請鞭策我」卻讓我沉思良久。

我生長在一個知識貧乏的年代,消息來源和知識的獲得都是殘缺不全的。那時上進的年輕人多是跑牯嶺街買二手洋文書或勤讀廣播英語教學。現在的花花世界那時是一片荒蕪,摸摸茶和舞會大約是認識異性的少數管道。

沒有花花世界的誘惑,朋友的地位就顯得特別重要,管他損友益友的,臭味相投就是好朋友。我們沒有能力去决定哪個朋友對我有用哪個在一起好無聊。

其實,臭味相投就已是交這個朋友的先決條件了。

我們也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朋友,這些人聚在一起就是談電影明星、流行衣鞋……也就是八卦啦,我一臉傻笑站在旁邊半句也插不了口。

念書時我不是好學生,從來不會想去考個什麼做為人生保障,也沒有什麼知識缺乏焦慮症,看書都挑喜歡看的。比起看書,我對由「人」口中得到的常識更有興趣。跟油漆工聊漆色、跟木工聊不同木頭不同結構、跟菜市場賣衣服的聊流行趨勢……

奇奇怪怪的知識在我腦中一知半解地沉入、休眠。或許一待幾十年,或許我立刻就能以半吊子的知識做開頭語跟真正行家進行深一點的交談。

我蠻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愛講話又愛聽人講話,聽來的「課外知識」如果不合個人興趣,好像大腦有自動過濾功能似的,反正跟人交談,總是能滿足我某些好奇心。

「請鞭策我」表示出年輕人肯上進、渴求更多專業知識的企圖心,在我看來不但是好事也是應該的。花了無數金錢、時間和精力去追求更高更專精的領域,光是有這想法就不得了了,還肯鞭策自己舉步維艱地走下去,真教人感動又心疼。

但我在文章中同時看到了挺嚴苛的自我要求,忍不住要說一句:「放輕鬆點吧。」

年輕人可能還感受不到;有些你不喜歡的、不耐煩的、言行空洞的人,在幾十年後還會偶爾不知從哪兒冒出來,說著相似的感情或工作上的煩腦,你是聽還不聽?畢竟不是仇人呀,總不好翻臉吧。言不及義一小段時光,日子仍照過。

專業頜域或渴求知識的自我要求不管多高都無妨,儘管拚命吧。但走出「精英」領域時何妨放輕鬆點?私底下適度的傾聽無聊、自我嘲弄,無損專業形象的。好友小蓮的老公是知名建築師,我們喜歡跟他聊天,他也挺享受聽我們胡說八道。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人生是需要平衡的。

我信奉「做事要認真,做人要輕鬆」。

與大家共勉之。

20061123

人在想:要不要「請鞭策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