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截和巴斯兄弟的點菜單中加起來有30道「媽媽的菜」,其中有一些其實是老爺的拿手菜。兄弟倆從小到大吃老爺做的菜次數太多,弄混了在所難免。但巴斯提到的香蕉冰還特別加註(獨家),莞爾之餘,我還真的得承認:這是我自創的簡單冰品。

趁著夏末仍有餘熱,我就先來介紹香蕉冰的作法。

首先大家必須了解的是:傳統婆婆媽媽經中是忌香蕉和冰水混合的,說是會拉肚子,所以最初我並不敢嚐試。可夏天那麽熱,檸檬愛玉已吃怕了,好想換換口味。看到剩下兩根黃皮起黑點的香蕉時,只想叫孩子們能當冰水果吃下去就好,但放進冰箱時我改變了主意。每次吃過香蕉再喝冷水,並未見兄弟倆有何異樣呀……

就這樣,我自創了這道獨家香蕉冰。

果然是需要為發明之母呀!

香蕉冰的作法很簡單:挑一個白色有清爽花紋的大湯碗,先將適量蜂蜜融於七分滿的凉開水中,再將兩根已熟透的香蕉斜切片放入碗中,在冷凍庫放置約三小時即成。

這有幾個小訣竅。

(1)蜂蜜寧可量少不可多。少量蜂蜜是將熟香蕉的膩感互相加分成微帶清香冰品的主因。蜂蜜多了,無法冲淡太甜的香蕉。不放蜂蜜,光是香蕉加水硬是少了那股清香。

(2)一定要用清爽花色或純白的大碗,否則無法突顯淡黃色蜜水結冰後的晶瑩剔透感。

(3)絕不可在冷凍庫放過久成凍結的大冰塊。我都在午餐後做好了去睡午覺,兄弟倆三點半放學回到家,冰水的凝結程度剛完成不久,可輕易敲開分裝到漂亮白碗中。乳黄色的香蕉片微凍在如水晶般的薄冰中,大小碎冰片在漸融時漂浮其中,掐一匙透著清香又帶些碎晶片的香蕉冰入口……嗯,暑氣淡矣。

2005102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