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Frank昨天跟我在MSN的對談——老媽近況。20031029

Frank 說:今早又帶媽媽去醫院看病
還好,近日迫害妄想症嚴重
原來吃的藥量已無法控制,每日幾乎是整日在鬧
昨晚約五點多叔叔打電話來,說媽媽已完全無法控制
趕去時見到的已是完全失控的媽媽,語無倫次,充滿敵意,無法溝通,
帶她出去也不行,直說叔叔是土匪強盜,非置他於死地不可,
可是又說必須趕回去不然叔叔會打死她
她要我說是他的弟弟,在路上偶然遇見的
他說叔叔把她打死就算了
不能連累我
趕回家。這些是在帶她出來的路上他的妄想
墨綠 說:那她現在發作時間多?
Frank 說:幾乎是每天
每日下午吃晚飯左右最嚴重。不吃東西。上午只是呈現一種失憶嘮叨狀態,。今早帶媽去醫院,要求醫生加重藥量,現在用量又加了一倍,
墨綠 說:不是才加不久?
Frank 說:兩個星期,
Frank 說:現在不去廁所了
Frank 說:但轉換成每日口中唸唸小寶,希望見到妳
墨綠 說:咦?
Frank 說:但是有擔心許\多無法說明的事例如:他說你不能回來,很多人討厭妳。
Frank 說:說你回來沒地方住
Frank 說:說你不知道應該如何稱呼叔叔
Frank 說:說你還沒見過叔叔
Frank 說:反正就是胡言亂語
Frank 說:有時又不曉得妳叫什麼名字
Frank 說:反正每天總是圍繞著小寶何時回來的問題上
Frank 說:寫了好幾張字條
Frank 說:每天拿給她看
Frank 說:她幾乎是幾秒鐘就拿出來唸
Frank 說:而且還是哪種失控的高聲朗讀
Frank 說:大聲叫囂……
墨綠 說:我覺得這也是病狀,急躁。
Frank 說:沒錯,可是到了下午這就轉換成迫害妄想症
Frank 說:請教醫生,把我老局長給的藥名拿給醫生看,醫生說新藥也有,但還不到用到那麼重的藥量的時候
Frank 說:醫生說現在還是可以控制的時候,並警告說,這種情形會一直惡化
墨綠 說:還會有更重的藥?
Frank 說:對
Frank 說:醫生也警告說家人有時也需要看心理醫生
Frank 說:這就是照顧精神病患的難處
墨綠 說:惡化會成什麼樣子?他有具體說明嗎。我覺得你和叔叔再下去就要看醫生了
Frank 說:叔叔也要頻臨崩潰階段
今早叔叔就對媽媽不要用熱水袋敷腰發脾氣
墨綠 說:是否分居好?每天下午後叔叔就離家,清晨回來?
Frank 說:可是晚上要叔叔陪著睡覺
墨綠 說:唉,難死了!!
Frank 說:很棘手的問題
Frank 說:叔叔昨天有突然說要不是媽媽這樣,每月四千塊錢到大陸上多好過
Frank 說:又說國宅是一樓,可以回去住
真是無言以對
墨綠 說:再下去,他的恨會很明顯。
Frank 說:現在已經有些表現出來了
兩個老人都要安撫
墨綠 說:這樣,叔叔應該去看心理或精神科了
他的心情、情緒,都無法自己控制了
Frank 說:我也認為有需要
但又怕他好強,不願意去……
Frank 說:今天中午我是買的餛鈍麵給媽媽吃
要求Jason下午陪著。日後兩人要輪流陪著到晚上。尤其是在吃晚飯階段,多一個人在也許\會轉移媽媽的注意
但也很難說
她看到我就要我救她
妄想症表顯明顯
發病時看到Jason會趕他出去
只有試試看再說罷
日後痴呆情況日漸嚴重
Frank 說:媽媽現在的情況是還有些記憶,但很凌亂
日後會出現更難以處理的問題。她認為和叔叔的關係並不正常
Frank 說:只是痴呆還好,他的精神錯亂會跟著惡化
今天就問到妳姐叫什麼名字
他媽媽是誰
爸爸是誰
你是他弟弟
你還有一個弟弟
Frank 說:可是有時完全忘記
還央求叔叔說小寶回來看我可不可以
他是我女兒
我們大家可以一起吃個飯
他沒地方住可以住在Frank家。Frank說可以
墨綠 說:好心疼
Frank 說:沒有辦法的事
Frank 說:苦笑
墨綠 說:自尊、個性都過強,她把自己逼瘋了
Frank 說:似乎是這樣
Frank 說:昨晚情緒穩定後,還跟尤妮親一個說要好好照顧他媽媽
(墨綠註:尤妮母親已於數年前病逝。)
Frank 說:要像照顧她一樣照顧媽媽
最後說我的好兒子,有你真好,媽媽好累想睡覺,你回去好不好
Frank 說:我不敢想未來
墨綠 說:真的什麼都不記得,只發瘋時,就只有送走了。要有心理準備。
Frank 說:多陪他或許\是好,可是發病的時候,見到我就更嚴重
見到Jason時不會出現妄想症嚴重的問題
Frank 說:他不會要Jason帶他逃命
也許\是Jason還沒有真正遇到
一切都難說
發病狀況隨時會變
墨綠 說:走一步是一步
Frank 說:不曉得日後出現的是什麼狀況
前幾天把媽媽接來時表現還好,
也許\換個環境可以紓解一下媽媽的情緒
只是這裡要爬四樓相當累人
我抱不動媽媽
我自己的腰部做過檢查
醫生建議要動手術
我說暫時不考慮
這種情況下我是沒有辦法做長期治療的
以後再說罷
Frank 說:我的骨刺已將相當明顯了
壓迫到神經,所以無法用力
醫生建議不能提重物
墨綠 說:怎麼辦?真的不能拖耶
Frank 說:盡量不要提重物壓迫神經
墨綠 說:了解
Frank 說:我認為還沒有到必須手術的時候
多注意不要惡化就好了
就是媽媽發病時要用力去支撐他
很麻煩

………

2003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