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恐龍姑娘為她最喜歡的西洋老電影寫的文章,引用了我一篇舊文。她用英文寫的美國片名片和演員名字,我因為猜不出誰是誰和片名是什麼,感情上因而有很大的疏離感。

等她和維琪將中譯貼出來,哇啊呀,原來我已經這麼老了,居然一半以上都是我在學生時代看過的電影。

這些過去那麼熟悉的片名人名,一下勾起了我好多回憶。跟這些老電影有關的回憶,全都是我沒什麼色彩的大半生略帶絢爛的部份。

我小時候是台灣物質最貧乏之時,一切跟電有關的娛樂只有收音機和街上的電影。那時,每個週末繼父和老媽都會把我們姐弟三人裝扮整齊,搭公路局清水—台中線的公車或坐三輪車一起上街。先是隨意走走,再吃吃「外面的」麵食或小餐館,再來就是重頭戲——看電影。

記得當時年紀小,吃喝玩樂全是大事。台中的「大」戲院那時除了豊中戲院外,適時開了一家號稱寬大銀幕、舒適坐椅和聲歷聲擴音的新電影院——東海戲院。母親是護士,最受不了小戲院中的跳蚤和小蟲子,她又是打小受西式教育長大的,乾淨的東海戲院專門放映美國片,這,可能是她喜歡帶我們小孩子去東海戲院看電影的主因。


說到老電影,沒人會不認得亨佛利鮑嘉和英格利褒曼吧?這是
有名的北非諜影劇照。


時間太過久遠,小時候看的許多好片,稍長不是被影片公司再次推出,要不就是家家都有電視後在電視上曾看過,許多影片的記憶重疊,壓根不記得是哪個年齡層曾看過了。

當時上街看電影的挑片重責大任都在兩個大人身上,比較年長的我一附合,兩個年幼的弟弟根本是糊里糊塗跟進戲院混時間。現在回想,我兩個弟弟那時也不過六、七歲和、三、四歲。我完全沒有他們倆在戲院不耐得吵鬧的印象,好乖。嗯,我們一定是怕稍一吵鬧,下禮拜吃小館和看電影的好事就再也沒了。

大人有他們的眼光和喜好,不知為什麼,當時我最受震撼的電影全是戰爭片、西部片和大製作影片。有幾部電影,直到我成年後重看,仍會被電到。玆憑記憶將當時感覺倒帶一小部份:



《最長的一日》。黑白片。這大概是戰爭片的經典了。當時片中許多的小角色都成了日後的大牌巨星,其中最經典的鏡頭就是趁夜跳傘登陸,長官下令數到十就拉開降落傘,結果個一小兵是結巴子……這一幕還害我當時哭了呢。


(《桂河大橋》劇照。感謝維琪提供抓圖網站。英國軍官和日本軍官間的意志戰、
精神戰,令人印象極深。值得重溫舊夢的佳片!)


《桂河大橋》。這是大牌威廉荷頓掛帥的電影,可是我記憶最深的卻是狹長臉尖鼻小鬍子的英國演員亞歷斯.堅尼。一個領導級高級軍官,即使被俘虜,在集中營中他仍維持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傲骨。這個演員和以口哨吹出的桂河大橋主題曲,始終在我記憶一角不曾消失過。


2005年英國《星期日快報》評選世界300大美人,年近七十的玉婆伊麗莎白泰勒
第一名。此照片為50年代時玉女的劇照。


(巨人劇照。Dino提供圖片。三位俊男美女由年輕演到老。)

《巨人》。任何時間當我聽到這部電影宏偉的主題曲,德州烈陽下廣大的油田、鑽井、美麗的女主角伊麗莎白.泰勒和第二男主角詹姆士.狄恩桀驁不馴的言行、憂鬱的眉眼就會立刻顯現眼前。男主角是當時的大牌洛赫遜。管他是不是同性戀,他就是漂亮加帥氣。現在的男演員都怎麼了?

《亂世佳人》。這部電影的成就不必我多所贅述了。有傳說云女主角費雯麗當時曾極力爭取試鏡機會,製片和導演都認為她不適合,她本人卻認為她就是赫思嘉。事實証明,赫思嘉和費雯麗是劃上等號的。


(亂世佳人劇照。小說和電影的續集我死都不要看!白瑞德和赫思嘉
就是這兩人,無人能取代。)

費雯麗飾演的赫思嘉有幾個經典鏡頭至今仍讓人回味不已:扯下綠絲絨窗簾縫成新衣去色誘克拉克蓋博飾演的白瑞德想借錢;側臉斜睨時一邊眉梢嘴角上揚的不屑;滿腹心機的甜笑勾引她自以為愛上的男人:吵架後被白瑞德一把抱起,往迥旋梯跨上時下垂的紅色大蓬裙。啊,永遠的赫思嘉!

什麼人膽敢拍續集?真不怕死。

(待續)

20051013

◎實在抱歉,肩頸處痛死了,想寫的東西愈來愈多了,容後再述。
◎本文感謝Dino和維琪提供寶貴資料和照片。
◎想在看《巨人》之前了解此一了不起巨片,請點開連結。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