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阿姨。二姨心德,三姨守德。據母親的說法,三姐妹中她的頭腦最好,二姨手最巧,三姨最懶。

我的老爺受西式教育。是教會長老,也是地方上唯一小學的代校長——當年學制如何、人員編制如何,我不清楚,總之,老爺是小學校長沒錯。

老爺是個糟到不可能更糟的丈夫,壞透了!但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身為「教育家」,他仍願送長女遠離家鄉去受正式學校教育。七十年前,一個小孩子去外地念書一年的花費,可是普通人家一年的米糧的。很貴。

母親感激老爺給她受教育的機會,卻又不諒解他的虐待姥姥。年紀愈長她愈在愛恨交織中掙扎。她內心的苦,全反映在日後一張張沒有笑容的清秀臉蛋上了。

我沒見過二姨。在我能陪母親返鄉探親前,她早已去世。聽說是被丈夫的姘頭給毒死的。

母親口中「笨死了」的二姨,卻是女紅遠近馳名的羞怯小姑娘。

當年她那個花名不輸老丈人的丈夫,她曾哭著說不要嫁,老爺也一口答應了。但她的公婆聞得二姨女紅和賢淑兼備,找了地方有力人士不斷提親。以前的女人,沒有自己的命,二姨就這樣認命的直直往火裡走去了。

母親曾對我疼惜萬分道:「妳那苦命的二姨呀,嫁妝中的棉被、鞋子全是自己做了繡上花,連她公婆的份都有。那兩人是逢人就炫耀腳上的鞋……」

二姨不止繡工有名,過年必換的紙窗上剪紙花樣她也很行。母親說二姨最有名的是用色彩相似的絲線繡成的「鴛鴦戲水」。小時候我曾見過這「鴛鴦戲水」的原圖,還上了顏色。圖被母親保存得很仔細,帶到了台灣。那圖,晝在薄薄的紙上,可能被複製過很多次,有的地方都破了。

很遺憾,我們在八七水災時連「鴛鴦戲水」在內許多張二姨的原稿都失去了。去大陸時,我曾厚臉皮想跟二姨的獨子討付繡作;多小都行。他居然半個紀念作品都沒有。我不止失望、悵然,當時還非常不諒解。

一個成年兒子沒盡到護母之責或有千般理由、萬般苦哀,但母親出名的作品他居然毫不在意到沒保存一件下來。不能理解。

我的三姨,運氣好。國軍撤退時,父親給她在康樂隊安插個缺,她跟來了台灣。她帶了兩歲的胖女娃兒我一段時間,母親方得以護士工作賺的錢貼補家用。

三姨後來嫁給大她許多的康樂隊隊長。她的懶和為母不盡其責,在我整個成長階段都是令母親痛心疾首的怨恨。

三姨其實手也很巧,做麵食、女紅,都可以專家稱之。但她和姨丈都在兒女最需要他們時染上賭癮,三不五時得跟母親借從不還的錢。

有好長一段時間母親壓根不認這親妹妹。逢年過節還是繼父偷偷送紅包和香腸之類過去,讓表弟妹們能過個像樣的年節。

母親不喜歡三姨,除了念書時她每次回家還得幫三妹洗一堆累積的髒衣物。最令母親難以釋懷的,還是姥姥子宮癌不斷出血死在家中時,母親要么妹幫忙為姥姥淨身換衣,三姨卻嚷嚷:「我怕。」躲了起來。

那時母親雖辭了護士工作,有幸在家伺候照顧親娘到最後,但親妹妹居然「怕」最護么女的娘親。這,也成了母親晚年把她逼瘋的「心魔」之一。

我相信報應。現世不報來生報。但我老爺風流不檢點,報應卻在三個女兒身上。我要強的母親逢戰亂,先後嫁的丈夫都是在鄉下家中有老婆的男人。二姨是續絃。三姨丈在山東鄉下也有老婆。

這是什麼樣的命!

20040628

照片修改:巴斯光年

(此照片左為二姨,右邊是母親。站著的是三姨。)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