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來,有些人能成為偉人或群眾的偶像,其實是在他們的言行中,必定存在著不容人置疑的可信度,好比說出“知易行難”的這…這…這人!

知易行難,受過國小教育的人都知道——這是我們 國父另一偉大詞彙「知難行易」的相反詞,可能有很小一部份人還不知道這是啥竟思,我就來解釋一下好了。知易行難,簡單說,就是——一件事很容易了解,但做起來可不一定了!

我今天就身體力行了這句話!

話要從我想學做魚丸開始。我喜歡吃魚丸更甚於貢丸,老覺得買來的任何“丸”味精都太多,吃幾粒就口乾得猛想喝水,因此動了想自己試做的念頭。

我這才剛試探一下,在自家客廳和Sarah家串門子投石問路,Sarah和Emmy就很熱心的告訴我克棧有詳細作法。我承認自己現在甚少做廚房實驗,對克棧的實用性,很慚愧未曾多多利用。於是,可愛的Emmy乾脆把克棧中Tracy的作法討論全部下載寄給我。

今天上午,我很認真、很用心地看了一遍又一遍……不難嘛!

瞧,這就是知易!

Emmy建議用雞肉。我想起了超市的雞肉絞得蠻細的,值得一試!檢查一下家中材料,發現缺了Oetker泡打粉和蒜粉。於是興沖沖出門採購去也!

此時,腦中不斷浮現著小巧可愛柔白的雞肉丸——還親手做的哩……

Oetker牌泡打粉沒買著,反是是泡打粉嘛,平常拿來做蛋糕的,大概也行吧?心中這麼想著……好,就這麼著!

現在問題才剛開始哩——行難呀行難!

在我們這兒,什麼東西都是用公斤來算,絞肉三磅是多少公斤?泡打粉14g是多少?(量oz的量器我沒有……)“少許”,多“少”才叫“少許?……

不管了,先來打肉吧。機器才開動一秒,雞肉立刻滿天飛……好,改用手。找出大鋼盆,把肉刮進去,把毛衣袖子推高,沒機會用乾淨手一一放其餘材料了,拿起桌上排排站的鹽呀糖呀粉的,倒,倒,倒!

嘖嘖嘖,手才抓著肉泥,立刻體會出什麼叫“知易行難”了!那黏呼勁喲~~每根手指都沾上多寡不等的肉泥,簡直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分不清哪是哪根手指頭。

接著,我開始了沒有著力點的抓肉泥起來再甩下去的動作!

兩手兜著抓,藕斷絲連,抓時不乾不脆的,真是挫折死人的動作。等到要甩下去時,那肉泥還不夠團結,不是飛一點到抬子上,就是閃電般“咻”地貼到臉上——可能頭髮上也有幾點……

不管了,甩打是必要之惡,是吧?我就用盡全力抓、甩、抓、甩、抓……

天氣很冷,14℃,還下著雨,我已開始流汗,又因為不時用到雙手,毛衣袖子也不時滑落,怎麼辦呢?用嘴咬住袖口“拉”回來吧……腦中突然浮現電視中外科醫生動手術的畫面——手一伸,“拍”工具入手,不時還有隻手過來,輕輕拭掉額上的汗……唉!

終於,再“甩”下去,我很可能就會甩扭到腰了!其實我真的不知是不是該下鍋了,反正甩打了半小時,差不多了吧?快快扭火煮水啊,我白白胖胖小巧可愛的雞肉丸呀!

………

我發誓,我是照“她們”教的,食拇指圈起去“擠”丸子,可是……可是,為什麼呢?我怎麼擠都擠不帥氣,一個個歪七扭八的下鍋,然後,本世紀最奇形怪狀的怪物一個個爭先恐後地由水底冒出……

我還看見一個好大好大,像肉包那麼大的雞“包”!(太大了,實在沒臉叫它“丸”。)

嗯,這個嘛,第一次嘛,呵呵,萬丈高樓平地起,難免啦……

所以,您了解何謂「知易行難」了嗎?

2003/09/01

(Emmy說,替代Oetker的是——下為她的留言。)
就是一般超市可以買到的baking powder,我覺得或許也可以不加,我吃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
你買500g,就把份量減一半就好了.
對了,我還把這雞肉餡加上蝦子,包成蝦捲,好吃哦!!<

(以下是克棧Tracy的留言。克、Tracy、Sarah,妳們任何人覺得以下食譜侵權,請立刻告之,我會刪除!^^)
下面是我朋友Nancy教我做的貢丸,我覺得很好吃!
上星期我用同方法做蝦丸,也很不錯喔,希望妳們也會喜歡.
貢丸
材料:
絞肉 3磅 (約2.3斤) + 鹽 一大匙,
Oetker 牌的泡打粉 一包 14g.(0.5oz.)
1/4 杯 水 (可自行增減)
4大匙玉米粉或太白粉,
糖約兩大匙,
胡椒粉少許,
大蒜粉少許,
麻油少許。

作法:
1. 將肉先加鹽用攪拌器拌打至有點黏性,再將其餘材料依序加入,繼續拌打到成肉茸狀(很有黏性)。
2. 鍋中燒水至8分滾,此時手上持一坨肉茸,利用大姆指和食指之間,將肉茸擠出一球球的肉丸丟入水中,以中火煮至丸子浮出水面,熟後即可撈起。
PS:若要在貢丸內加些餡料時,比如說香菇末,就在步驟一裏,等肉打到成肉茸狀時,拌些香菇丁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