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

夜來睡得尚好,時間算是蠻長的,並未讓父親太耗神。上午九點去醫院復診,檢查手術結果。一切都還好,人沒怎麼鬧,順利檢查完畢。白內障手術後的視力1.0。由醫院回家後便糟了。右眼視力雖好了,卻因是一般手術(復原期長達三星期,之間還得蓋眼罩),結果她現在對左眼的『意見』更多了。時時為了兩隻眼睛──一貼眼罩,一看不清而困惑不安,進而無理取鬧。

失智耳聾加上精神混亂,一旦『鬧』起來簡直半點力都使不上,除了耐心跟她耗時間耗體力,還得不斷費神安撫她、一昧的順著她,結果情況也並未好轉。一旦陷入她自己的世界中,除非她自己『回來』,我們只有等待……

【*大大大事】發病後今天第一次完全靠自力完成『大』工程。──不知是否緩瀉劑生效了,帶她去小號時她突然開始用力說是『要便便』。趁她使力時我便用力壓她肚子,因而成功的讓她完成『大』事。但~是否因為過去兩個月都是我們用灌腸劑『幫』她『大』的,她已經不會自己用力了?當她使勁時總是『千呼萬喚“ㄕˇ”出來』。更因『後繼無力』,無法『一氣呵成』,以致『出清』不易,即使上午和下午各已送出滿滿的黃金,她還是吵鬧不休──這使得她頓時陷入『堵住了』的幻想世界,疲於奔命的不斷來回廁所和臥室間,生怕尿了、拉了,弄髒了床單或衣褲。

【用力抓扯頭髮搥頭──這些動作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一旦想去廁所的念頭受阻,她立刻會咬牙切齒哭鬧不已,『媽~媽媽呀~~』『我不要活了~活著受罪~拖累妳們……』等等伴隨著抓扯頭髮、搥頭都會出現。】

【初見母親用頭撞牆的動作,雖因她力氣不夠而未造成傷害,依然十分不能接受。一面怒叱她『不可以』一面拿她手打她手心警告。由於我一向是『好人』,現在好人也『打罵』她,她錯愕傷心得抱住我哭起來:『妳不要生氣,嗚~~妳不喜歡我了~~我不打自己了……』。】

【Frank請教醫生,醫生說是母親的“自殘”動作有著嚴重的精神分裂症狀,已不屬神經內科領域,建議我們看精神科診療。我們不知如何是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