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6年春天剛到紐西蘭時,為了給坐移民監的日子多些樂趣,拿一張人家國家的駕照成了勢在必行之事。紐西蘭是個美麗的花園國家,農牧立國,綿羊比人多,沒車等於沒腳,很不方便。

那時我居住的首都威靈頓還沒那麼多車子,拿到好不容易才考到手的駕照時,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往城裡四處跑,想辦法認識一下日後將居住的地方。

就在一個艶陽天的午後,我邊認路邊看櫥窗地在路邊悠閒漫步,突然看見一家不知賣什麼的店裡放著兩臺大型機車。說這家店不知賣什麼,是因為店裡太乾淨,也沒其他什麼機車相關亂七八糟產品。

我佇足欣賞

隔著明亮無塵的玻璃門和玻璃窗,靠近走道的是輛綠得如千年森林般的本田機車體,襯著銀亮如鏡的複雜配件,即使我這機車大外行都忍不住看得目不轉睛;實在太漂亮了。這輛漂亮的機車座上掛著她的身價:三萬二紐幣。我那輛寶貝’89年老雅歌,八仟元。

至於另一輛靠裡面的艶紅車,我才認出了BMW,來不及欣賞,見一高壯洋人笑咪咪地作手勢請我進去,我立刻沒出息地嚇跑了。是怕他找我談半點也不懂的機車方面英文單字,也是怕他認為我可能是潛在顧客。

是啦,是啦,我就是沒出息啦。但這是除了在電影中見識過哈雷,第一次近距離欣賞重型機車,很震撼。

要說震撼,真正的震撼是在一個秋日清晨。在往市區超市的半途,我看見一重型機車車隊陸續停在路邊一空曠處,在我駕車靠近時,正好有一機車騎士伸手拿下全罩安全帽,頭一甩,一頭灰白長髮垂落。女的?老女人?將穿著皮褲長皮靴的長腿甩過機車座站直,至少180以上的修長身子,皮衣將偉大的胸部俐落展現我眼前。女的。至少50歲的老女人,騎重型機車。

這畫面給我的震撼,至今仍在記憶中撞擊我的一般認知。

我逢人便大驚小怪地講一遍「老女人騎重型機車」。朋友的先生告訴我:「那一定是機車俱樂部的人。他們多數事業有成,年齡至少四十以上。騎重型車不是為了飆速,這是他們的休閒嗜好。」

原來如此。

比新汽車還貴的重型機車,不提車子,光是騎士全身上下從頭到腳的裝備就嚇死人,如此昂貴的玩具,沒錢還真玩不起。

今天見新聞,臺灣重型機車可以合法上高速公路了,由北到南機車騎士大會師。浩浩湯湯一路有人車加入,初步估計近八仟輛,光車子的總值就是35憶臺幣。

臺灣現在已成M型社會,貧富兩極。重型車車主不偷不搶,他要花兩百萬買輛機車當休閒,是正當娛樂。不提老爸給錢買車的年輕人,有事業的中、老年人玩重型機車,騎在路上,他們應該比誰都守法、更愛惜生命吧。

我倒是樂觀其成。

20071103

◎批唉死:八卦說張菲因玩重機車而減輕了憂鬱症。同時,他還把愛車改裝,將後座拿掉,擺明了不載女性,享受獨行騎天涯的快樂。嗯,這倒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