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友小米在我留言板上留下了這麼個大問號。有好一會,我被這問號砸得昏頭轉向腦袋一片空白

唉呀呀,幽默到底是什麼?

我去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它的解釋是:一種含蓄而充滿機智的辭令,可使聽者發出會心的一笑。為英語humour的音譯。

可是,什麼叫做含蓄而充滿機智的辭令?這麼多的抽象名詞集合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抽象境界,花非花霧非霧,更迷糊。

我再查了什麼叫做「幽默感」。幽默感:善於運用機智的言語或手法應對問題的能力。

好了,這個有意思!

先不談言語這種幽默,這好像很難以三言兩語說清楚,但說到手法,由我腦中跳出的第一個幽默畫面就是漫畫「瑪法達看世界」裡的小女生瑪法達。不論她對湯的厭惡或對整個世界的憂心,她的言行都會惹人莞爾。

然後,我又忽地想到一幅美國漫畫作品:一個赤裸著上身禿頭凸肚的中廣歐吉桑水手對鏡梳他的三根毛,肥滋滋的胸腹間是一穿比基尼,三圍不得了的肥滋滋女人。鏡旁有一照片,影中人明顯就是歐吉桑的年輕時雄姿:赤裸著虎背熊腰上身的年輕水手,胸肌上的刺青是一火辣辣騷首弄姿比基尼女郎……

所以,漫畫應該是最容易將幽默表現出來的手法吧。

在我年輕時曾讀一小故事。小夫妻倆因細故爭吵,愈吵愈凶,不可避免的有一方賭氣要走人了。先生冷眼看太太悶著頭一古腦收拾行李,忍不住哼道:「收乾淨些,可別落下了重要東西。」

妻子依然不吭聲地收拾著,最後,指著鋪在床上的大布巾命令道:「坐下。」

「幹嘛?」

妻子瞪著老公:「你不是叫我別落下了重要東西嗎?坐下!我要打包帶走。」

幽默的表達,在我看來跟面對日常生活時的態度有相乘的關係。

小米留言中說:「…字典裡似乎只有理字,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不惜和對方據理力爭,面紅耳赤。因此在小米的世界裡不斷上演著衝突、不協調的戲碼…」

就是這個「據理力爭」使得我們面對事情時態度變得難以軟化,嚴肅認真地要分析條理或做個合理了斷。

這怎麼會幽默輕鬆得起來呢?

有許多事是可以一句話就打開僵局的,比方說自嘲。情況有些傾向結霜狀況時,哈哈兩聲再輕描淡寫地挖苦或消遣自己一下,事情往往就這麼輕淡化去了。

我的經驗是:學會自我消遣是培養幽默感的基礎。

你覺得呢?

20051104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