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有特別去深究很討厭看綜藝節目的歐巴桑我,為何會喜歡看「超級星光大道」,甚至喜歡到特意去記住幾個關鍵字:星期五晚上九點半、中視。

乖乖隆地冬,前一個被我硬背下電視節目時間和頻道的是什麼節目我已經毫無印象,而且,好像是上一個世紀的事了。

我以為自己是很單純的喜歡聽清新的好聲音。閒來細思,又不似那麼回事;阿妹之類的好聲音並不少,但我早就不聽她唱歌了。

到底是什麼牽引住我的思維、視線和心情?

看完了第二屆百人電視淘汰賽,一直以來,一些隱隱約約的想法終於撥雲見日,有了具體的想法:乾淨。

對,這節目吸引我的是「乾淨的整體感」。

我看星光是在第一屆的尾聲,一般說來,比賽了那麼久,有的參賽者應該有些油條了,可是我看林侑嘉、潘裕文、鴨子等,人還是乾乾淨淨的。參賽者如幼兒般對評審專業的絕對尊重、評審就專業部份給的重點指導、參賽者之間像小學生般的單純友誼、主持人掌控現埸的能力和臺風。

沒有尖刻的挖苦、不必要的露乳、自以為幽默的黃腔……老天,多久了,從「道德重整運動」這老掉牙的八股後,好久沒有從電視中感受到這麼單純的「乾淨」了。

連看兩星期,第二屆有不少一開口就令人覺得亮眼的角色。我很喜歡張宇對一些在西餐廳已有多年演唱經驗卻未過關的好嗓子所說的評語:太油。是呀,太自信、太油、塵味太重……再好的嗓子也吸引不了歐巴桑啦。我喜歡看單純會唱愛唱的小孩子還有成長空間。已成長完成的,還比什麼?

講到這個,這次有個唱加分題,自創自彈唱「傻」時,好聽到令我忍不住想大叫「好棒」的女孩,我滿不喜歡她。這漂亮女孩給我的感覺是:太自我,不大懂事。面對專業,她的表現像是跟他們可平起平坐。但她聲音真好,我很希望日後她的禮貌和謙和能與歌藝同步上昇。

提出我個人對這次的淘汰賽最感驚艷的幾個:外表和歌聲俱佳的國立臺灣師大林柏宏。加拿大回來、女生名字男生打扮、長相可愛、歌聲清純的戴安娜。唱「鼓聲若響」的辛巴(嗚……好好聽)。唱歌一次過關,應王偉忠要求跳加分題性感舞蹈的鄒族辣妹麻豆(看她跳完舞,別人跳的都不能看了)。還有位唱「你是我的眼」會跳八家將的可愛男孩。

未來每個星期五晚,想必又是一次次的驚喜了。

身為祖母級的歐巴桑,對小男生小女生不會有偶像崇拜的盲點,歌聲的好與壞和態度是否謙和有禮才是我們決定喜不喜歡參賽歌手的主因。王偉忠在第二屆百人淘汰賽最後,曾對全部參賽者說出類似「靈魂要乾淨」的話。語重心長。這是個在電視界見慣陰暗的人,所給的最有分量之期盼——請努力保持自我。

啊,寫到這,我差點忘了提,主持人陶子最近穿的復古式黑白色調束腰洋裝搭高跟鞋,淑女又大方,我超喜歡。

20070728

◎有一怪現象我想不透——為什麼那麼多參賽的男孩子要戴耳飾?還有,怎麼那麼多人選阿妹的歌「我要快樂」來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