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於對日抗戰勝利後不久,物價一夕數漲。以前母親總愛說「生了妳,整個月子我只補了個雞蛋」。瞧瞧,多可憐的小女娃。

大概是覺得有虧於我,母奶不足的娘親用米湯把我養得肥肥的,誰抱著手都酸。三歲前的我,可能是這輩子曾珠圓玉潤過的黃金時期,此後我挑食嚴重加民生彫敝,一直都是瘦不拉幾的非洲難民模樣。

念書時期,同學最愛說我的一句話就是『糟蹋國家糧食』。此可謂「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之最佳註腳。

人瘦也就罷了,最麻煩的是我這人跟「東亞病夫」還攀親帶故地經常攪和在一起——什麼病流行我就搶先生什麼病,成天病歪歪地。我娘到後來也只能邊給藥、打針邊嘀咕「妳是小姐身子丫頭命」。

我是很久很久後才明白我娘的無奈。這個成天找麻煩的女兒該生到富貴人家,做個讓一群丫頭伙計侍候的大小姐,怎麼會跑到小老百姓家投胎當廢物呢。

中間好長一段時間忙著養兩個兒子,無暇顧及自身有啥病痛。眾所周知,女人一旦變身成「媽」,各項抵禦和攻擊功力倍增,一般細菌多不敢找當母親的人親熱,轉而窩囊地找小娃兒附身。當媽媽的,想不強都不行。

熬過了教養兒子長大成人、熬過了種種更年期不適,到了近花甲之年,明明是該無事一身輕的自在快活階段了,乖乖隆地冬,突然間,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命中註定的:賤命就是賤命。

好端端地,先是什麼聽都沒聽過的甲溝炎(還會復發哩)。莫名其妙閃到腰,痛到居然連翻身都冒冷汗的地步,被醫生善意勸導「該買護腰帶囉」。最誇張的是我變得不能享受按摩了。命賤,小姐用最輕的指法給按摩,以盡可能的小力道刮莎。先說刮莎吧,才幾下,右頸肩便紅了兩三條血印,刮好了是一片血紅。小姐不信邪再刮左邊,同樣。一星期了喔,還沒全消。

再說左右手臂和手指,以前推按過,雖有點痛,事後很舒服。這次不對勁了,左手背血管腫起來了呀,嚇嚇嚇嚇嚇嚇嚇死人!很痛。老板娘說是「血液循環不良。有的客人會這樣」,並熟稔地撕了塊止痛貼貼上。

第二天消了些腫,還痛。第三天才不痛不腫。

怎麼,我是真的賤命不能享受嗎?

好,你說這全肇因為缺乏運動,是罷?行,我是怕痛不怕死的人,我就下定決心做甩手運動,每天的每天做。

半年後再來檢驗。

20070106

人想說:是老了沒抵抗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