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不留餘地」的解釋為:逼人太甚,不留情面,絕不留下可供轉圜的退路。如:「老總狠狠罵了他一頓,簡直就是不留餘地。」

但我今天不是要談什麼人際關係,純粹是將「不留餘地」做字面拆解,來說說「行不得也哥哥」有多無奈。

話說喜歡搶著去菜市場買菜的一大(老父)一小(老公)兩個男人相繼返鄉、外出賺養老金後,兩人怕我餓死填滿冰箱的菜也吃得差不多了,總不能真的做脖子掛大餅的懶婆子吧。意思是:我得當個正常女人上菜市場採購了。

我有點怕逛菜市場。

怕逛菜市場有兩大原因。一是稍不留意,該買的買了,不該買的也買了。二是在傳統菜場買菜被迫得練就能迅速左閃右躲的好身手。第一項純是個人缺乏自制力的敗家行為,不多說。第二項乃他人之不可抗拒公德心喪失症,很傷腦筋。

我家附近的東興市場是個大批發傳統菜市場,買得量多的話,較小菜場要便宜些。因此每天由清晨到中午打四面八方而來的汽、機車不在少數。汽車還好,被迫停在易受到罰單的路邊,防礙不到在市場裡的一般人,但對騎機車進菜場買菜的太太小姐們,我個人十分不以為然。

只要去傳統市場買過菜的應該都知道,除了固定的肉攤不會「越線」把東西放到路上,其他賣任何東西的小販,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擴充自家領地,把商品盡可能的往路邊堆放。這年頭生意不好做,想吸引客人上門多賺兩文的心理我不是不了解,但騎著機車——尤其是大型的機車,在窄小的路中間以拚命噴毒氣的超慢速跟走路的人踫來撞去的,我認為是極其自私的行為。

由家中騎機車去菜市場已省了很多路,將車找一定點停好、鎖住,從容地在市場內挑選、買貨,會浪費很多時間嗎?有什麼道理非騎機車逛市場不可?更別提為了下車挑肉檢菜時把車隨意往路中間一橫,前面的人想出來都找不到路走。

太隨便了!

每次在市場吸著機車排出的廢氣,人在橫七豎八停在攤位前的機車縫隙中側身擠進擠出,我都會忍不住想:這些不給他人留「餘地」的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是市場公害?明不明白自己做的事是錯的?

是不是該把「不可以在菜市場中騎機車」列入學校公民與道德教育中呢?學校若不教,是不是該列為好家教之一教教未來的主人翁呢?

最重要的——你(妳)要不要改掉騎機車進菜市場的惡習呢?

拜託了。

20070103

人抗議:我可沒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