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中國大陸的人口控管很嚴密
連黑戶都逃不出他們的鷹眼
但父親他老人家的地址証明我的誤解有多大

他.沒.有.地.址

我住在那兒時經常追問
「這兒到底是哪兒?」
一屋子聰明人東問西打聽的
居然到我離開都含糊其詞沒能給我個正確答案
不亦怪哉!

我猜是別有隱情
但實在參不透這玄機
還曾很天才的給訂地址為
——高密市立鳳凰公園南大門轉西牆底左轉第二間
(很想寄封信試試看)

之前說過父親這房子最豪華處就是緊挨著市立公園
公園外牆骯髒又不起眼
父親跟我說裡面很大、很乾淨時
我無論如何都無法相信
等跟著在傍晚時分去散步一次後
立刻愛上了這什麼都有的公園

公園部份改天介紹
現在先簡介一下房子和周圍環境吧:

這是座小北朝南的兩層樓磚屋。樓下左側老先生住,右邊是客廳,
我住那間有棚的樓上。
晾衣繩在中庭,濕答答的衣物在大太陽下不一會兒就乾透了



主屋對面是廚房。不知為什麼大家都不叫它廚房而叫南屋。
早、晚餐大伙都坐在尼龍繩編的小木椅上,圍著大約有五十
年以上歷史的矮木桌上在中庭吃飯



客廳挺大,入眼是整面牆的迎客松圖……呃,不予置評
21吋老電視在我去住不久壞了,我給父親換了個25吋的



中庭西牆角放了幾盆花。兩個水龍頭,一個是自來水(須付費)
一個是地下水(免費)
家有洗衣機,父親和我一直沒弄懂為何大嫂每天要貓著腰在這
洗衣服。
堆在右下角的瓶罐可以賣錢滴




屋後是鐵工廠。這鐵工廠也是有頁滄桑史的:原老板挺有野心,
租了大片地蓋了工廠和六戶房子,但經營不善,不多久倒了,被
抵押銀行扣走廠房和房子。房子被人買下再賣出,父親就這麼買
了其中一户。高密市近年來大興土木,鐵工廠也跟著利多,鐵工
廠老板東山再起,跟銀行再租回自己廠房勤奮工作,但中間大片
草地沒用處,沒租下,現在全是雜草。這張照片技術不好,左側
長形火爐中段是紅色的火焰,當日有南風,黑煙吹來挺嗆。




由公園南大門沿牆西走到底折往西牆,走到中間有兩根紅色水泥
柱,左側一排兩戶共三排,就是鐵工廠老板當初蓋的。右側是加
高的公園圍牆。






由家中走到巷口往右約一百公尺有公車通過,沒瞧見車站,但公車來
了你招招手就會停。
往左看去,好長、好髒的公園牆面。看到沒?左邊手寫的「垃圾點」?
公園牆外可合法倒垃圾,奇觀!
看來高密市被併入青島後,她的現代化還有好長段路要走哪。

(右邊那胖胖的手是住吉林的二姐,呵呵

(未完待續)

◎這是到高密後的第一天,先認識一下環境。欲知我娘骨骸罈的安放
過程和親人間的波濤暗湧,   請看下集《誰在當家做主》。

2006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