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是唐詩人寫的名詩「題都城南莊」。年少偏愛强說愁的年紀,這是我眾多可朗朗上口的詩詞之一。現在年紀老大,除了「床前明月光」之類的,我可記不住太多有學問的玩意兒了,遊記中若有詩詞出現,先申明,全是抄來的。

—.—.—

我跟老公是四月二日抵達成都的;成都,近幾年來致力於農業轉型和高科技,原先種米糧的農夫改種花卉和水果,使得這自古以來人文薈萃之地處處「農家樂」,農人比城裡人富裕。

我們初達蓉城已是他們「三月桃花節」的尾聲,一直聽我的成都婆婆在念「農家樂,農家樂」「桃花桃花」的,完全不能領會她在說什麼。直到四月四日這天,王老師(只大我兩歲,「媽」叫不出口,都稱她王老師)要女兒開車載大家去「龍泉驛」的農家樂看桃花尾聲,我才知道什麼是「農家樂」。


(清閑農家樂。好名字。)

一路上,滿山遍野「凋零的桃花樹」,聽說三月時至少上千株同時盛開,城裡人都上山去尋得一順眼的桃花人家,在桃花樹下坐定,主人奉上茶,問你要吃些什麼,然後等桃花主人全家炒、煮一桌菜上來。

哈哈,簡單說原來是在桃花樹下野餐嘛。

說是觀光農家也行啦。


(看到地上的熱水瓶嗎?冲茶用水是也。)

我在桃花樹下四顧。其他樹下有打麻將的,鬥地主的(一種撲克牌玩法,兩個打一個。文革時由老百姓「發明」,流行於全中國大陸,走到哪都看到有人在玩),還有一桌大約是吃飽了,正在喝茶擺龍門陣。

成都得都江堰地利之便,千百年來不缺水,吃並不是問題,但農家一直並不富有。直到得政府鼓勵改種花、果,農家才真樂了起來。

我在搭機去雲南玩候機時,結識一位成都市農委王小姐。她跟我說,為了說服農民放棄傳統農業改種花、果,並保証會賺錢,她們曾花了三年以上的時間,四處講解、說明、指導。

對目前的「農家樂」,這位農業專家王小姐語氣中難掩自傲。


(十道菜還沒上完。雞湯好好喝。)

這桌農家樂桃花樹下的午餐,人民幣120元,十道菜。豬、雞自己養的。菜,自己種的。都很麻辣新鮮。嗯,麻辣……我怕辣,所以並未享受到每道菜。可惜!

2005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