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幾乎專用來上網打麻將的電腦壞了。經兒子取出硬碟檢查,確定它已壽終正寢!

「怎麼辦?」我問懂電腦的兒子。

「待我有空就去買個新硬碟幫老爺裝上。」兒子回答我。

『玩』電腦是兒子的最愛--這『玩』,包括遊戲和修理。於是乎,次日顧不得特考、ICQ、電腦遊戲……興沖沖去電子街選購、灌軟體、安裝、測試、找“戲谷”、註冊……總之,忙了一整天,老爺家的電腦又可以工作了。

電腦可以工作了,我很高興。這表示當我在看顧老媽時,可以隨時上網“偷瞧”我家客廳有無貴客等主人我來奉茶,我也好隨時熱心招呼。

另外,電腦對現階段的老媽來說尚有一神聖使命--老弟將一堆老照片、新照片放進電腦,每日逐張點出,讓失智的老媽一一指認。(這是她很喜歡的“遊戲”,她認為這很神奇!)兒子還用老倆口恩愛的合照做桌面,她既不好意思又歡喜,見一次說一次:“我和老頭在電視裡。”

當我拿碟片中的照片一一放進D槽中,母親不知道我在忙什麼,還一個勁念著:『妳弟在電腦裡放了好多我的照片……』

挑出她年輕時照片讓她一一指認影中人,這是很有趣的事。就像我跟著她一起『在青島女中』、『在護校』、『在青年軍』。

合影的女孩子們青春洋溢的笑臉,清楚訴說著一甲子前已有部份少女享受著西風初進的自由。

這些有幸接受西方教育的新女性,父親在家中多納妾,母親在家中多吃苦。相似的背景緊密連接離鄉背井的少女心;總想學成後能稍助家中地位淒慘的母親。七七事變牽出八年抗戰,已然成長的少女再次離鄉背井,響應蔣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打綁腿、拿步槍、吃“八寶飯”、涉沼澤而行,餐風露宿……隨著部隊來台,認命的將異鄉當家鄉,相夫教子、落地生根。

勞燕分飛的溫室嬌兒多年後寶島重聚,人事全非,全為生活在掙扎。多年後再相聚,當年少婦華髮已生,垂垂老矣……

陪母親看著一張張老照片——這些了不起的女人,臉上刻劃的豈止是歲月,是走過一切風華的淡然,是歷經滄桑是非的平靜,她們是大時代的犧牲者。她們,--就是歷史本身。

2002/03/16

這是母親念青島女中時,身著女童軍製服的露營照。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