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過半世紀,從不認為自己是暴力份子。感情用事?經常;說大道理?經常;打架?從未!原因很簡單——我怕痛。

打架這種事,除非是當大哥或大姐大命令別人下場鬥毆,自己動手,拳頭出去不管落在哪兒,應該都是兩敗俱傷的事吧。我是連打針都怕的人怎會打架?我才不會跟人鬧到打架的地步勒!

但昨晚我是拚了老命狠打了場架,對象是我媽。

話說老太太近來的精神狀況千變萬化又變幻莫測,情緒波動直如雲霄飛車,瞬間上下顛倒。這不夠,她老人家白天躁症用強效藥壓不住,晚上一到洗澡時就出現的『我們回家吧』、『我要找我媽媽』拒進浴室專用語,以及拖著你拚命往外走的『不行了不行了,快走快走……』,每次累得全家精神緊繃。

但過去的一切瘋狂都沒昨晚離譜。

昨天整個白天都算「奇特地」正常,她還耍寶、唱歌。所以到了晚上她超乎尋常的抗拒叫鬧,才讓我錯愕間因缺乏經驗,應付不得法而使得安撫她躺床一事竟成了戰況激烈的戰爭!

洗澡時的躁鬱亢奮喋喋不休,往往讓接下去的「請」她躺下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平常還好,拉鋸送鋸、你來我去的,大家輪番分她神一陣子,她總會那根筋對了,就那麼邊喃喃不停邊乖乖躺下了。那之後,語無倫次地自言自語到老伴洗好澡躺到她身邊,她很快就會睡著。

昨晚不是。昨晚的老太太是完全陷入被禁錮在自己靈魂中的陌生人。當她抱著被子瘋狂地大叫大嚷『快走快走』和『我要回家』時,我擔心吵到鄰居,不該一直舉手要她噤聲。陷入瘋狂時的母親是不接受任何反對意見的,我這舉動,如鬥牛前搖紅布,直接讓她叫罵得更大聲和伸出雙手攻擊我!

以前我以為很能理解弟弟們所說:「抓她時得用力得剛好;輕了沒用,會被她掙脫反過來咬到抓到。重了不行,她那細小骨頭一用力不當可能會被折斷……」。我的跟母親大人初交手可顧不得使力得不得當。當她力大無窮的盡全力想用手指抓我時,我該如何?

前天Andy來看老爺姥姥,我曾頑笑要他拍下姥姥洗『戰鬥澡』的紀錄,他認真道:「不要,我不喜歡戰爭片」。是的,頑笑話,也不可亂說呀!

昨晚她鬧了一小時多才靜下來——怎麼可能?強效鎮定劑和兩粒強效安眠藥竟都沒發揮該有的作用?六點前吃藥,八點多才入睡,夜裡竟兩點多她就「正式起床」,而且吵著要老伴「也該」起床了!

醫生說安眠藥給的劑量足可讓她睡十小時以上,但母親半夜就起床已五天了。父親長期白天被跟前跟後,晚上又不得安眠,十分痛苦。我們晚輩能做的全做了,但就是無法代替他。此謂無力感呀!

20041102

☆—昨晚一架於母親無絲毫影響,但在初次打架的我,除了不自知的肩上小抓傷在洗澡時會痛,其他全部都反應在今天的渾身及手臂酸痛,加上連夜沒睡好,今天我竟沒出息的昏睡了整天。

☆—今天下午開始,母親的狀況好到不行,連幫她洗澡從牽她進浴室到洗好澡,竟然全部不需外力,我獨自一人輕鬆完成。昨夜種種恍如作夢般不真實。

☆—母親近日異常行為:會檢垃圾筒的衛生紙用。擦過鼻涕的紙會折起收好。上大號不會換用乾淨衛生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