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腳翹在茶几上,手捧著漫畫,聽歌聲來了,就戴起眼鏡看星光比賽,廣告來了,就低頭看幾頁不花腦筋的少女漫畫。對我這個長期不看電視的老女人來說,用這樣輕鬆方式度過星期五晚上,我自己挺樂的。

我很期待這次的雙人合唱。來自不同生活態度、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音域的陌生人,要在最短時間內抓出兩人共同的和協音調和培養出舞臺走位的默契,那實在……實在是強人所難。

看得出每一組都努力過的痕跡,但看完節目,也忍不住讓我想到愛廸生的名言:天才是九十九分努力加一分運氣。

我不知道雙人合唱的對象是抽籤還是節目安排的,但運氣這部份,我是確確實實感受到了。

光以吳兆來說,他的型不討喜,聲音沒特色,如果這次是獨唱,或跟其地人合唱國語歌,他很有可能就被刷掉了。但他跟唱臺語時音質很好的李千娜,事先努力找合音協調一致的部份,又選對了歌,一支「無人來作伴」唱下來,聽不懂臺語但聽得舒服的歐巴桑立刻深感驚艷,覺得吳兆好棒!

梁文音和丁衣凡也是。丁衣凡因和音而被梁文音整個拉了起來,否則過去幾次他獨唱時,我根本對地沒一丁點印象。

我喜歡的戴安娜原來一點也不適合合唱,加上過高的高跟鞋,在適應不熟悉的高跟鞋和跟別人對唱的協調性雙重考驗下,她唱了什麼,唉呀,我居然完全沒感覺。但她天生音質很好,以後還是聽得到她唱好聽歌的。話說回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她戴帽子的中性打扮啦。

聲音帶磁性的林柏宏雖然改掉了歪嘴,但歌聲好像仍然沒多大突破。不談歌聲,這二愣子一口氣快步上臺,被陶子輕敲一記訓道:「你一個人跑這麼快幹什麼,人家穿高跟鞋耶。」林柏宏這才傻笑地回頭看同伴李繶倩緩步過來。

這是我喜歡星光的其中一部份:教年輕孩子成長於無形。在不熟悉的舞臺上,參加比賽的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有點緊張,女伴穿高跟鞋,男伴若懂事,照理說應扶一把的,至少要做到配合女伴腳步,以防萬一。相信林柏宏學到了師大不會教的這一課了。

這點八家將就做得很好。出場時他在方志友前一步,很自然的回頭看看方志友,方志友走得很穩他才走到陶子面前。說說歐巴桑才會說的話:這男孩幸虧個頭矮小,否則以他的娃娃臉、酷、穩重,鐵定是個萬人迷。

八家將或許社會經驗豐富,但感覺上他是個很有風度和容人度的將才。光以選歌來說,這首「傻瓜與野丫頭」顯然是為了方志友而挑的。畢竟,你知、我知、製作單位知,他自己不可能不知——八家將賴銘偉一定會進前十強。所以,現階段他何不大方點突顯一下伙伴呢。這首歌就像小小的歌舞劇,小瑕疵當然有,才練多久?不夠完美是正常的,但視聽效果很好,至少我有享受到。

是我在寫我的感想,所以還是要聊聊可憐的方志友。可能真的是代溝,我怎麼看她都是個單純可愛又不作做的小女孩。如果方家跟製作單位有特殊關係,以媒體的神通廣大,應該早就挖出來了。官網上罵她罵得活似這女孩犯了什麼十惡不赦的滔天大罪,真教我瞠目結舌之餘想抱抱她拍拍她。

話題牲。電視臺為收視率一定要話題性,方志友凑巧有個疼女兒過頭的老媽,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又特多,一見女兒受委屈她掉淚掉得比女兒還快,節目製作不利用這一點才叫怪。明白這一點,把自己弄得氣乎乎的網友們就高抬貴手,見她出現把電視消音不就好了唄。

話說回來,我若有孫女愛唱能唱死命要上星光,我這做阿媽的弄不好比方娘還三八。難說喔……

2007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