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讋音。說音。觸讋,戰國時趙國左師。)

很多人,尤其是現在的年輕孩子,一聽見古文就皺眉;幾百年前酸掉牙的東西,廢物,早該丟到毛坑(以前的廁所)讓他發臭發爛了。

我覺得很可惜。所以呢,以我半吊子的國文程度,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我讀某篇古文或故事時的一些感受。

念書時,我並不是個好學生,最大的毛病經常是讀書不求甚解,但求考試過關而已。但我喜歡看課外書,閒書看多了,天下文章一大抄,把詩詞古文斷章取義做作地放在作文中,很少不被老師一路畫圈圈的。

初中時背「盍(音何)各言爾志」,討厭。但拿著厚厚一本「唐宋詩詞」卻自動背得個不亦樂乎。唉呦,沒事還會抄幾行紅樓夢黛玉葬花詞,可把「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給發揮得淋漓盡致。連老師都給唬倒。

母親誘我讀「古文觀止」,嚇死人,這古人說話不累嗎?誰要讀?才不!可每次小楷抄完「陋室銘」,偶爾會好奇翻一下「古文觀止」有啥古文?這一翻,給發現有好多好多「漂亮的」描述或形容詞,有時還有說意境極致的對仗句,如王勃的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多美。

那時對戰國策無一絲一毫興趣。

臨老,重讀古文觀止,發現「國策」十分有意思,在我讀通「觸讋說趙太后」時,忍不住笑了出來——老奸巨猾就是形容觸讋(折)這種老臣吧?

此文應是標準的「Yes……But……」。誰都知道:想說(音睡)服他人時,萬萬不可用「No……Becase……」。我說「對啊」,先博取你認同,大家一國的,你笑逐顏開放鬆了心,這時我再「可是」,你就肯聽了。

觸讋就是用這招撤了趙太后心防。強秦攻趙,趙國求齊國出兵相救。行,但要她把心肝寶貝兒子送到齊國去當人質。這叫做娘的不立刻抓狂才怪。趙太后對所有急切的大臣怒道:「誰敢叫我寶貝兒子去做人質,我就在你臉上吐口水!」

這時左師觸讋去求見仍在盛怒中的「母親」,很慢很慢地走近太后跟前後嘆道:「老囉,腳常疼得不聽使喚,走不快,所以好久沒來見您啦。您沒老頭子我這些毛病吧?」

噢,來聊家常的。一下子拉不下臉:「還好啦…我外出也都得坐車了。」

老頭子又嘆自已胃口也不好了。

老太婆跟著嘆:「我也是呀,現在都只吃稀飯了呢。」

老頭子好心建議運動的好處,他每天勉強自己走幾里路,胃口好了很多。老太婆臉色緩和下來承認她不愛運動(大意如此)。

接著老頭子以哀求口氣求太后給他那不成材的小兒子謀個差事,人老了特別寵這孩子,希望在自己沒死之前能託給太后。

啊,男人也跟咱們婦道人家一般溺愛孩子喔。這一想,老太婆整個心都軟了,這下子,觸讋說得迂迴曲折的任何話她都能平心靜氣聽了。

話說到這,觸讋老兒才閒閒扯了一半,接下去才是正事呢。老先生感嘆太后愛兒子不如女兒多,女兒嫁給燕王,太后日夜為女兒憂心禱告。現在太后抓著兒子不放,這未來的趙王怎能服天下臣民?

觸讋沒被在臉上吐口水,卻因此得到了趙太后一句:「諾。恣君之所使也。」解救了趙國之危。

這中間一問一答,漸次進逼,完全是策略,卻也是為人父母的家常話。觸讋人老了,腦袋還真靈光著哩。

20050824

◎讀友中有好些個是小留生出國的,有些音念不出來,為省事,我特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