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300.JPG 

 

因為在家附近的批發市場經常買不到多肉肋排,紅燒小肉排這道家常菜我很久沒做了。

 

最近因家中有年輕貴客來訪,去了趟COSTCO採買,無意中發現有賣切成小段的肉排骨,肥美的程度實在教有心血管問題的老公母倆瞧著又怕又愛。

 

尤其老伴四個月來兩次因心血管阻塞入院手術,這實在不是中、老年人的菜呀。

 

但它是年輕人的菜。

 

曾猶豫很久沒作的肉排骨還會不會作,會不會燒成一盤骨肉分離、分不出啥是啥的可怕玩意兒?

 

幸好,做著做著,許多回憶便回來了。客人把小肉排吃完了。安心了。

 

在寫作法前得先介紹一下我這回新買、過去從未用過的香辛料(如下圖),我覺得只要是紅燒肉、炸肉片類都可用到它來放進醃料中,加分。

 

DSC09307.JPG 

 

閒話少說,作法如下。

 

【材料】

 

肉排約一斤。紅白蘿蔔各一。油豆腐(隨意) 。八角兩粒。拍過大蒜五、六粒、去皮薑片五、六片(看大小決定數量)。香辛料兩匙。統一四季醬油約半碗。沙拉油大半碗。冰糖一大匙。料洒三分之一碗。

 

(為了家中小Pine愛吃紅白蘿蔔,我未放辣椒或李錦記蒜茸醬。您可隨喜好酌量使用)

 

【作法】

 

(一)將大蒜、薑片、統一醬油和香料一一放進置肉的大海碗中拌勻醃約一至兩小時。中間不時翻一翻肉排讓每一面都可以醃均勻。

 

(二)熱油。將醃好的肉在油中炒到每一塊都未見水汁。(炒時盡量讓一面受熱至封住血水再翻另一面。如此來回到每一塊都呈粉紅色)

 

(三)將水倒入鍋中漫過各自獨立的胖胖小肉排,水高過大約肉排兩指半。

 

(四)開鍋後盡量撇掉浮起的血水污湯沫,大火放入醬油、八角、之前醃肉盆中的大、薑片、冰糖。湯水若仍是?的,放入料洒,蓋鍋蓋,轉小火燜煮一小時,開大火放入紅白蘿蔔,等開鍋,蓋鍋蓋,轉小火。半小時後放入油豆腐,中小火燜煮二十分鐘(記得偶爾掀蓋翻一翻)。油豆腐放入二十分鐘後準備收汁。

 

(五)收汁是紅燒肉看來油亮吸引人的必須手續,色香味的色即在此一舉。這時鍋內肉及湯汁應是淺褐色。若湯汁仍多,轉大火翻動菜、肉。若湯汁已少很多,用中火翻動鍋內。在用鏟子翻來翻去時,不知不覺的,妳會發視隨著汁變少,肉卻變成油亮褐色。

 

(六)好了,湯汁香濃沉鍋底,妳可以裝盤了。

 

DSC09288.JPG 

 

—‧—

 

發現這有點像說書……不要緊,您看得懂最重要。哪兒不明白,歡迎討論喔。

 

野人獻曝,望您不嫌棄。

 

附:熊貓胖打根據我很久前的作法自己作出的更美味小肉排。胖打的作法非常詳細,值得參考喔

 

【批唉死:照片乃木由子攝】

 

20091120

arrow
arrow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