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306.JPG 

很久以前我就發現,我在外面吃的蕃茄炒蛋通常和家裡吃的不一樣。

 

要怎麼說呢?

 

外面的蕃茄炒蛋,不知為什麼看不到炒蛋;蛋和蕃茄混在一起,而且整盤是淡淡的蕃茄紅和重重的蕃茄味。我們家的蕃茄炒蛋則是紅的紅,黄的黃,配以添色用的綠、白色葱段,視覺上非常好看。而且微甜帶酸的汁浸到炒蛋中也變得既有蕃茄味道卻又維持住了炒蛋的嫩黃色澤。

 

這是我繼父常做的菜,我沒在別人家看過如此作法。延續他老人家的教導,一直來我也是如此作。這道菜老伴最愛吃,雖不是多了不起,但有網友感興趣,我就厚顏公開作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作嚐一嚐不同口味的蕃茄炒蛋。

 

【蕃茄炒蛋】

 

材料:(四人份)

 

葱一根切段。大蒜四或五粒(拍開)。兩個蕃茄切一個指節大小的小塊(稍大塊或更小也無妨)。四顆雞蛋加少許鹽打散成柔細蛋汁。一碗水。

 

作法:

 

(一)蛋汁以熱油翻炒到成半固體的七分熟,轉小火盛出裝回蛋汁碗中。別擔心,剛出鍋的高熱會使不熟的地方被熱氣逼熟;而且很嫩。(跟炒肉絲方法一樣)

 

(二)餘油先將蒜粒入鍋轉大火爆香,再將蕃茄塊倒入翻炒數下後加入水,看見水滚轉中小火蓋上鍋蓋約一分鐘掀蓋加些許鹽,翻炒數下轉小火再等約一分鐘。


提醒:燜的時間因每家爐火不同而自行增加,但絕不可用大火,否則蕃茄尚生澀未出味,汁卻燒乾了。另:在等蕃茄塊燜熟時,可將蛋汁碗中的蛋隨個人喜好用鏟子略切成塊狀。

 

(三)掀蓋看蕃茄和皮分開,汁己被染色,將蛋放入,轉中大火,翻炒到蛋塊吸飽茄汁,丟進葱段隨便翻幾下,關火,裝盤。

 

每次順著感覺去做的菜一旦要將步驟一一寫出,邊想邊寫,最困擾我的就是這是我的經驗,他人未必知道何時該做何事,尤其火候這種抽象的東西,真不知該如何描述才好。總之,作法大致是沒錯,但萬一不漂亮了或不香了、味道太鹹太談了……

 

失敗為成功之母,下次再試作好了。

 

祝您成功。

 

2009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