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斶音觸。說音睡,說服。)

前面曾說過,年少時被母親以「陋室銘」誘讀古文觀止,十分不耐,就算翻閱其他文章,也專找那易讀又有漂亮句字的。現在年紀老大了,有時翻開古文觀止,竟深為戰國策其中的辯詞所吸引,因此,為介紹大家了解戰國策有趣之處,我做了點功課。

所謂戰國,是因戰國策而得名。戰國時代(西元前403~前221)自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起,至秦始皇統一止。當時有七個強國是謂戰國七雄,包括關外的韓、趙、魏、齊、楚、燕六國與關內的秦國。(好熟悉啊,以前歷史課要考的。)

『戰國策』書名。漢劉向輯,三十三卷。內容記載戰國時代各諸侯國的政治大事及當時策士的言論行動。描寫人事,運用誇飾、比喻、排比等手法,語言形象鮮明,辯辭宏肆瑰麗,刻劃歷史人物亦活躍生動,為我國重要的史料。今通行有漢高誘注本。或稱為「短長書」、「國策」、「長書」。

今天要講「顏斶說齊王」的顏斶是齊國隱士,十分倨傲性格。當時的齊宣王十分好士,知道有顏斶這號人物便召見他。宣王見了顏斶便說:「斶前。」顏斶沒不但沒向前反而回道:「王前。」

宣王當然很不高興。侍臣們代大王訓話:「王,人君也。斶,人臣也。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可乎?」

顏先生可真是傲得可以,竟回道:「我到大王面前是趨炎附勢拍馬屁,但大王到我面前來是禮賢下士,與使斶為慕勢,不如使王為趨士。」

宣王氣得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到底是我大還是你大?」

「當然是賢士我大,」顏斶理直氣壯地回道。「大王不算什麼。」

好個大膽的傢伙!齊宣王反倒平靜了:「你這麼說可有啥好理由嗎?」

「當然有。」顏斶從容應道:「以前秦國攻打齊國曾下令說:『有誰敢在柳下季墳墓五十步內去採薪的,一定處死。」而另一個命令卻說:『有能得齊王頭者,封萬戶侯,賜千金鎰(黃金萬兩)。』由此看來,一個活著王的頭,還不及一個死士的墳墓呢。」

宣王因此很感慨:「嗟乎!君子焉可侮哉?寡人自取病耳。請您收我為弟子吧,並且希望先生與寡人同遊,食必牛羊豬;出必乘車,妻子也給穿華服。」

顏斶未答應。曰:「這個玉石呀,生於山中,一旦截斷就破碎了,雖然並未因此而不再寶貴卻也失了玉的本質了。賢士呢,生於鄉野,一旦入了官場走上了利祿之路,雖然顯達了,卻也失了賢士的本來氣質。斶寧可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淨貞正以自虞。」則再拜而辭去。

君子曰:「斶知足矣!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

瞧,這顏斶多有志氣,竟然敢以激怒齊宣王的方式而予以進諫。諫宣王要禮尊賢士。這是戰「國策」喔,國策,警策國之上位者也。今昔相比,感慨萬千。

20051111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