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侯祠大門入口

—.—.—

成都,這個不論是談文論武在歷史上都有其重要地位的城市,她的觀光景點當然很多。以市區的著名景點來說,武的有「武侯祠」,文的有「杜甫草堂」。草堂是我玩過雲南後才去的,所以現在先聊一下「武侯祠」。


漢昭烈皇帝,劉備是也。

武侯祠,顧名思義講的就是三國時蜀國許多武將的紀念祠。入眼所見,全是對中國歷史有那麼點興趣的「觀光客」所驚艷的玩意兒:一進正門的「漢昭烈王」劉備塑像,隔壁關大爺像,再隔壁張飛像;都有人物介紹喔。所以,歷史曾考不及格的人也不用怕;像我,喜歡看野史恨死歷史課本了,一樣看得津津有味。

張飛

在放張飛塑像的「房間」裡有三尊像。由於我跟老公是跟公公一道,沒跟團,也沒找講解員,完全是「自由參觀」。所以一開始還以為這「三人」是那有名的桃園三拜把兄弟,正奇怪關老爺怎地不是黑臉?巧著勒,正好有一旅行團過來,導遊拿著麥克風講解,我耳一聽……哈哈,原來這是張飛祖孫三代,其子17歲亡,其孫長大後為朝廷文官,所以孫子看來比爺爺老(蓄鬍)。

這導遊有一說法:張飛身材高大,濃眉、大眼、鼻挺,以今天的標準,他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帥哥哩。


彌勒佛爬到屋頂上了;不知何解。

側廊排列一長排蜀國著名武將,為首者趙子龍。年輕時讀三國演義,最喜歡的就是這位白袍白馬美男子將軍。趙子龍福壽雙全,最後壽終正寢。是所有武將中「下場」最好的。在需要自我介紹時,我都會詳細說自己是「天下第一姓;我是趙子龍後代,趙高、趙飛燕與我無關。」(惜接連兩團觀光客在前,無法拍照。)



念高中時,國文課本打雙圈的都得背下來,「前、後出師表」背得牙咬舌,但站在石刻草書前,一個字一個字認出後在心中默念時,那感覺,挺複雜的……



往武侯祠深處走去,最後意外見到「結義樓」旁立著川劇表演時刻表。看戲免錢,但一定要「買」茶水才能入座觀賞。雨前茶「竹葉清」20元、花生3元。


結義樓後即川劇表演舞臺。大門左側有當日節目表演時刻。

離開演還半小時多,遠遠站著的按摩和掏耳師父長相慈眉善目,眼神虎視眈眈;念及我老少三人走了老半天,好累,便請三位師父過來。收費標準:半小時一節;全身是兩節。一節30元。掏耳朵20元。我請師父幫忙按摩的上半身包括:頭、頸、雙肩、背、腰。享受著勒!

按摩、挖耳。瞧,多舒服呀。


川劇表演舞臺

川劇的表演除了「功夫茶」和「變臉」,沒特別的,但光這兩個節目就讓我這近距離看戲的土包子大呼開眼了!尤其是「變臉」,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但我不管如何死盯那演員,就是看不出一丁點玄機來。為什麼跺兩腳態連著度兩次臉?甩個頭也能換個臉譜?真.稀.奇!

2005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