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中的年輕男女,是我雙親。應是在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拍的。

以那個保守的年代,男女好像沒有正式去相館拍照這種事,而我是民國36年5月出生的。往前推算,這張照片就算沒有確實日期,說它是35年初夏拍攝的,大概也是八九不離十。

民國35年,母親虛歲才25,身畔的年輕人—我爸才28歲。時間之河在這對年輕男女一起望向前方的凝視中,曾經短暫停止流動。

天啊,我父母曾經如此年輕;年輕到還沒今天他們的外孫大。

父親是正式軍人,母親則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一員。八年抗戰是一篇血的歷史,為國捐軀的國軍將士超過200萬人。而南京大屠殺更是大家不忍回顧的血淋淋史篇。

八年對日抗戰,男丁戰死無數,經濟停滯、民窮財盡。大概這就是為什麼這倆個年輕人花了大錢去相館拍照,卻雙雙穿軍服的原因吧。

20040630

照片掃描:Jason
照片修改:巴斯光年

(原照片中的母親可能經日光長期曝曬,臉看來很粗黑。我要求巴斯光年用柔焦修飾過。這才像她『本來』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