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東坡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李白 《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酒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影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綠煙來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 月光常照金樽裡

—.—.—

以上是我很喜歡的兩首詩詞,今日中秋,心情也得跟月亮有關嘛,剛才特地找出來抄下,來傷秋悲月應個景吧。

上午接到退休後更忙的老友釘子來電。無他,問候中秋佳節愉快而已。正在路上奔波準備分別趕赴婆家、娘家團聚的釘子,一聽今夜我一人獨伴月影,好不忍,原想問個好、約個時間見面吃飯的,竟一路跟我閒扯淡聊了快十分鐘。

釘子就是這種體貼的女人。

老早習慣了一個人,別人看來這個老太婆或許很可憐,但我倒挺享受一個人的自在生活——直到剛才老公由哥倫比亞打電話來。

聽到中秋節老婆竟然一個人過,訊號不良的那端聲音吼了起來:「兒子呢?媳婦呢?為什麼不一起出去加菜過節?月餅呢?有沒有買月餅?」

喲……嘖嘖嘖。

「兒子上班,媳婦要補拍。」這種莫名火得立刻澆熄:「喂,拜託喔,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討厭吃月餅。而且前兩天下高雄,月餅和大餐都吃了。兒子忙,你就饒了他們吧。」

閒扯了半天,聽了媳婦載我南下有多辛苦,下個月換季我要敗家買衣服;老爺子總算笑了出來。他不在家時,聽到我有敗家行為總是很高興。很怪。

以上兩件事,我總算明白了:中秋節一個人過,我沒事,但親友知道會不舒服。

在此申明,今年歐巴桑我一人過中秋節,每敗。可想到我所在乎的每一個人,只有一小小心願:唯願月圓人長在

20070925中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