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兒、媳們今天都休假在家,於是媳婦在人數確定的最後一刻打電話訂位,想提前為我過生日外出吃一頓。想當然,週未的餐廳照例很誇張的全部客滿。

 這該如何是好?

 媳婦找了朋友套關係,總算在陶阪屋硬抝到今晚五點半的位子。

    

 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在臺中是中上等價位,大而美、服務生態度良好。老中小都吃得很開心,只有一點讓有文字潔癖的安弟受不了。經他提起,他老哥也受不了了,老爸沒意見,Pine不懂大人說什麼,柚子聽而不聞,我我就一直笑。

 尤其是服務生上菜、收拾時一開口,兄弟倆很忍耐又無奈,等服務生離去,我看兩兄弟要笑不笑的表情,我更想笑。

 各位想得出每個服務生都說了什麼讓人啼笑皆非的話嗎?

 想得出來嗎?你去過陶阪屋沒注意到嗎?

 對,就是這個字。。不管做什麼,每一問句都要用一個字。

 服務生十分有禮貌,態度使人很愉快,但不知為什麼他(她)們的制式問句中一定要加個「做」字。

 「請問我現在可以做收拾的動作嗎?」「好的,請繼續做使用。」

 諸如此類。

 母子三人認真討論這贅字「做」是如何被如此密集使用當成了問句的。哥哥在全國電子服務,說一定是員工訓練時擔心員工應對程度不足所給的制式問句,而服服生套用卻不知變通就成了有贅字的句子。弟弟是文字工作者,認為如此强用贅字是對聽到的人精神虐待。兄弟倆還一面討論一面在客服問卷上寫下感想及不知哪一項打上不滿意。

 然後,然後來了個說話從頭到尾親切、俐落、得體、沒半個贅字的稍年長女服務生。微彎腰,她帶著笑容問我們是否對餐、點、服務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可以讓他們改進?

 兄弟倆對看,眼神中傳達出「瞧,這人說話就很正常,沒贅字」的訊息。哥哥忍不住心中問號,先表示之前所有服務生誇張的贅字使用率,然後聲音柔和又帶微笑地請教了一下「這是不是貴集團員工訓練時所教的專用句?如果是,可妳完全沒有這問題,我很好奇。」

 對方明顯一愣,完全沒想到有人會問這奇怪問題。

 她答不出來。

 結論大約就是指導員在新人受訓示範時可能用到這種服務用語,新人認為是範本便沿用了。「我會反映上去,謝謝你們寳貴的問題。問卷我可以先拿走嗎?」

 「等一下等一下,還沒填好。」「不急,」姑娘笑道「慢慢來。」兄弟倆好慌,遇到好服務生了,別害人呀!急忙由放一旁的五張問券中抽出自己的,立馬匆匆改正。

 吃飯大事到此應結束了,不,我們等柚子抱Pine去試著送給餐廳黄金時,兩位女服務生突然出現在桌前,一個拿小杯果凍、生日快樂帽子和迷你小圓蓋蠟燭,另一個拿相機和上有生日快樂的長型可愛碟子。

 「今天是不是有人生日慶生?」拿相機女孩笑嘻嘻道「我們準備了小小甜點當蛋糕意思意思,還有可不可以全家跟壽星合照一張,等下我們馬上洗出照片送過來。」

生日快樂.jpg  

往洗手間走一半的柚子見兩女過來,立刻抱兒子回來。一陣兵荒馬亂式移動、壽星我戴上滑稽帽子,大家落座排好、Pine飛快吹熄蠟燭、拍照....女孩們笑咪咪離去後大夥還弄不清餐廳怎會認為我們這桌靠人情硬擠進來的客人中有人過生日。

 柚子打電話問朋友方知朋友是以「長輩過生日,指定非陶阪屋不可」才擠到位子;而且是靠窗的好位子。謝謝我用心的乖媳婦柚子。

 Pine吃甜點的談笑中,方才的照片已以合頁卡片方式送過來。照片中每人都很自然好看。這時,服務生笑道「謝謝大家,這些問卷我為你們收….

 話沒說完,「等一下等一下,」兄弟倆又將自己問卷抽回匆忙更改。

 我是不知道兄弟倆填了什麼又改了什麼,但我相信,良好親切又貼心的服務,一定使兄弟倆對非不可的服務生們制式問句釋懷了吧!

 2011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