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那種常被老公笑罵「沒科學常識也沒物理常識」的人,連星座和氣象觀測他跟我談了幾十年,再提同樣話題,我還是一臉茫然。

所以,您要跟我談這回莫拉克風子如何造成南臺灣這般恐怖水患,我只能憑常識說:對颱風引來雨的知識不足和小看了大自然累積的破壞力量。

民國48年,我十二歲,正準備上初一的暑假。暑天炎熱難擋,夜來我和么弟在水泥地上鋪蓆子睡覺,因而八月七日那個恐怖夜,我可能是我們空醫眷村第一個醒來大叫「水來了」的。

我是被濕醒的。

迷糊中感到背到腿都是濕的,極不舒服中以為念小一的弟弟尿床了,不高興地坐起來,想推醒他清理蓆子。很慢很慢的,大腦才接收到手腳接觸到的水非常不對勁。外頭雨勢傾盆,腳踩水中摸黑開燈,沒電。反應慢了不知幾拍才想到:進水了!

「淹水了!水進來了!」我大叫。

不多久,男人吆喝鄰居「水災囉!淹水啦」的吵雜聲夾著嘩啦大雨聲,整個村子就陷入兵荒馬亂中了。

50年前人車屋全稀少,有化糞池的地方不多,淹過膝蓋的黃泥水中有多少髒東西,想都不敢想。

天一亮,全村男人湧到大門口用各種方式對抗不斷由旁邊大河溝溢出的黃水。雨歇水退,家家戶戶則默默地開始清洗家具、牆面、水泥地、洗曬泡水衣物、消毒……

聽大人說政府在醫院外面要建下水道,小孩子不管這些,倒有些小小遺憾:啊一下子就恢復正常,每天又要學老媽教的英文字母啦。但從此村子再也沒淹過水倒是不假。下水道真了不起。

五十年前的巨災,今天回想,不是嚴重受災戶,記憶深刻的反倒不是前所未有的災情了。

半世紀忽忽而過。今年爸爸節,風子莫拉克風不强卻雨嘩嘩,大雨不停,土鬆石散的山地受不了如此重擊,山石夾泥塊沖刷而下,土石流呀,瞬間吞下村落、沖斷新舊橋、埋下來不及逃的人……

雨還在下,災仍未消。電視臺一方一再重覆怵目驚心的畫面,另一方打口水戰,不時還穿插指責這這這,那那那。大家都忘了我們有一些電視臺未認真即時做深入報導的英雄們:

民族國小莊宜螢老師在自己腳受傷時,仍鎮定地率鎮學生和村民三百多人逃命。

三名救難失事直升機組員遺體已尋獲。成就一位優秀機員,訓練十分不易,一下失去三位……慟!慟!慟!

而想到那些背著沉重口糧,冒雨、踩泥、躲落石的國軍弟兄和特種部隊,眼淚也會掉下來。盡管受過訓練,但他們也是人,在險惡的環境下,救人的同時,他們是將自身生命放一邊的啊。

尤其看到特種部隊搜尋到躲進山中的七百多村民,用衛星電話傳回消息時,想到衛星電話有多笨重、他們有多辛苦……媒體可以放過疲勞轟炸,做做專題報導這些英雄嗎!

他們值得每個受助或坐在家中看電視的人尊敬並記住他們。

臺灣口水太多、仇恨太多、對立太多、珍貴的感恩之心,太少。

五十年,一個嬰兒成長為前老年族的時光,人心豈可倒退?成就自身的感恩之心,別再浪費口水,就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開始吧。

88水災家園重整.青年志工招募

世界展望會

家扶中心88水災助貧專案
劃撥帳號:00224801。 戶名:家扶基金會。 備註:88水災助貧專案

—.—

以下是原為習醫現在美修碩士的噗友(molar)對氣象局被人誤解,懇切地表達她的看法。文字深入淺出,頗具可讀性,願與大家分享之:

因為墨姨這裡人多,所以借個版面說話:台灣人其實不太清楚該怎麼對待研究人員或專業人士,需要的時候不顧一切的相信,發現他們沒什麼用卻又棄之如敝屣。這當然我們這些人也該負一點責任,因為我們沒有教好台灣人該怎麼看待專業或研究人員給的知識。

可是這其實有一大部分原因是我們其實沒有那個能耐跟精力做普羅教育,因為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或是研究體系要求用最少的錢做出最多的研究,並不鼓勵專業跟研究人員對社會大眾分享知識。

在美國,大學教授將科學知識大眾化是算在考績裡的,所以有很多教授或研究人員會跳出來寫淺顯易懂的書給大家看。而美國的媒體對科學報導的正確性又非常要求,所以很少發生像台灣新聞媒體常見的似是而非的謬誤。

所以我看見有人責怪氣象局是感同身受的生氣跟難過的──因為如果他們的專長能在非災難時期就能讓大家都了解,今天上從政府下到人民就能花更少的時間在噴口水跟卸責上,也或許大家對這每一次的颱風跟台灣的環境就不會那麼輕忽。

我沒有想怪罵氣象局的人的意思。只是想告訴這些人:沒有一個研究人員希望看到今天這個樣子的台灣;今天台灣的研究環境這麼差,可是這些做大氣的人還是一次一次拿著微薄的薪水冒著生命危險追著颱風跑,從每一次獲取的資料累積預報的經驗。所以,罵完他們要他們檢討後,該給的鼓勵跟支持請還是要給。

最後偷偷的說:那句「沒有一個研究人員希望看到今天這個樣子的台灣」把研究人員換成醫事人員,台灣換成病人,也是通用的,可是鬧醫療糾紛時就是上從法官下到病人沒有一個人懂......嘆!

Autumn說 
總之我覺得,並非當事者,只是單單從一些媒體或數據,是不該去批評什麼的,事情發生了應該先看看自己能做點什麼才重要吧~責怪氣象局的人我想也只是對政府單位有期待而已~人之常情囉~

2009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