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

將母親骨罈安放好後,僅剩的事便是每日陪老人喝茶、閒扯淡,以及有事沒事這走走那晃晃回來再大驚小怪報告「所見所聞」。這是父親住臺北時我去他那兒小住每天的例行「工作」。

陪老人家返鄉定居,我的存在便代表「臺灣」這根線尚未斷。

即使要鬆手也得一吋一吋的放。緩衡,就是這意思,我認為。

東牆探過頭來的無花果樹。真的不開花就有果喔。久仰大名了……


無花果。正是上市季節,吃起來感覺有點像軟柿子。


天氣熱到不行,電視氣象報告時時都在播報缺雨又受高熱之害的地方。重慶市氣溫節節上昇,已達攝氏40度,市政府已實施各類因應措施想幫老百姓度過三伏天帶來的煎熬。

太熱了,一個吊扇不夠,再買了個立扇回來,但得自己組裝。(父親和二姐)

反正在哪兒都是熱,家中客廳吊扇和新買的立扇兩臺風扇吹得人更熱。表明了我想上街做新衣服,大嫂和二姐便帶我進城見識一下高密市。出了家門巷道右轉到搭公車處,沒看到站牌。大嫂說隨便站哪兒,公車來了招手就行。

真稀奇。

高密市的主街是「人民大街」,汽車不多,新汽車更少,市容勉強算及格,交通秩序跟臺灣四十年前一樣。她也有購物中心;其中有手扶電梯,空調不及格、動線凌亂,但有心的話,商場的進步空間可立即進步到現代化。

欄杆中間是人民大街。對面建築是市政府之類的公家機關。


看到沒看到沒?右邊這輛車是開到哪兒去了!


我對商場不感興趣,心裡一直念著去做幾件新衣,聽說手工十來塊人民幣,不心動才叫見鬼了。

我最想做的是用絲料做幾套唐裝,但天氣實在太熱了,加上沒啥看中的花色(都過於花俏),探問價後,臨時起意用麻料成份較多的素布做夏日小背心搭配長褲。實在太便宜了,忍不住做了一堆衣服。



我做衣服的小店在密水商場大門進去,左邊那兩層樓中間黑黑的便是商場大鬥。

到底有多便宜?

以我由臺灣帶去的一塊絲料來說,那是十五年前在北京買的布料,價格早忘了,但剛好可做件小背心加中式外套。手工如下:縫份布邊全部包縫、一對手工麻花盤釦、背心內雙肩處縫暗釦(勾住胸罩肩帶用)。絲料不好做,但跟一般料子同價,小背心12元,外套17元(含盤扣工錢)。也就是說做到我滿意只要臺幣不到120元工錢。(不是我說,這麼套衣服在臺北若想買,七、八仟是跑不掉的。信不信由你。)

說話音調很嗲的布店老板娘。

而一件麻料小背心連工帶料28人民幣。便宜吧?便宜吧?

高高興興返家,眉飛色舞地跟父親嚷嚷:好便宜呀!老人家笑我:「妳乾脆把高密布莊搬回去好了。」

我是想。但二姐說:「妳總得給人家留口飯等下回妳來再賺呀。」

說得也是。現在我胖了三公斤,好多衣服都不能穿了,下次去探望父親時再來做一些好了。

太愉快了,連夜得要死的天氣也能忍受了。

(未完待續)

◎農曆七月二十一日是財神節,欲知財神節是怎麼回事,請待下回分解。

2006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