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圓環』,交通設施之一也。詳細說來,就是在道路該是十字路口的地方,建一環狀道路疏導車流,便利交通,順便還可以美化道路弧線。

在紐西蘭,除了大街上,很少有紅綠燈,多用圓環來疏導車流。



我很努力的想過,台灣的大小道路可曾有用圓環來控制車流的?想不起來有。可能很少,所以記不起來。也可能完全沒有,因為馬路多車多交通太繁忙,圓環的設施不適用。

初到紐西蘭時,為了考駕照,練習走圓環是件很讓我困擾又害怕的事。

我好像永遠都弄不清何時才輪到該我走。只見一輛輛車迅速瀟洒的打我車前呼嘯而過,我呢,則像忘了上發條的木偶呆在哪兒。等沒車打我眼前過時,我又陷入了『往哪走,走到哪』才對的惶恐中。

您別笑,我就好幾次彎錯了路,該進城去的,我卻彎回家了。

怎會如此呢?

話說我家到城裡之間就只有一條路可走,而這唯一的一條路就有一討厭卻非常重要的圓環。

說它討厭是這圓環是兩線,一往他鎮一往市中心。只要弄錯內外線,就一步錯步步錯,欲歸正道需千迥百繞。多少次我因心虛不敢切換車道,就這麼繞過他鎮上了山又下山,繞了好大一圈才步上正途。

說它重要,欲進城則非經過它不可——要不就游泳好了。

後來,我雖然『輕易』考上駕照了,但對走圓環我仍是心生恐懼,非走不可時總是感到不踏實。為此,我被向來禮貌的紐西蘭人按喇叭警告過,也曾出過一次『大』車禍。

那次車禍很冤枉。我在圓環前停在一輛車後,等待右邊來車行往市中心或繞過眼前。終於右方無車了,明明瞧見前車已發動前行,眼角餘光見右方遠遠有一車未打方向燈正繞進視線。心想前車一定早開走了,亳不考慮就鬆油門加速,然後就『砰』地一巨響……

原來前面的車都已走一半,超過了停止線,卻突然又停了下來!等車主下車我才恍然大悟他為何如此離譜的該行未行。他老婆右手臂打著石膏——他們才出過事!

我的車保險桿高了人家一點,撞的角度過巧,對方車小傷,我的車卻前車廂左側受巨創連左大燈都脫落了。活像一個人眼珠掉落在臉上,亂恐怖一把的!

那次圓環車禍之稱之為『大』,是因修理費2000紐幣。而車險次年保費高漲三分之一。

任何事,時間久了都會熟能生巧吧?這幾年,圓環於我直如一般馬路,毫無挑戰性了。只是,每次由台灣返紐,都會發現『又』新增小圓環了。

新圓環愈建愈小,繞圈時稍快一些,輪胎就會擦到路邊突出擋你車速的玩意兒。逼得您非慢行不可!

小圓環的挑戰性好像永遠在翻新哩。

20040618

照片來源:Eve拍攝

【這是我家走下來約七分鐘,新建的小圓環。中間植物市府隨季節更換。】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