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場挺輕鬆愉快的電影——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才疏學淺的我最最最不會的一件事就是條理分明的評論。只要一評論什麼文章、小說、音樂、美術,我頓時成了結巴子。

不過這部電影湊巧是近十年來,我少數叫得出名字的美國「新」女星之一安海瑟威演的,其中還有個戲精梅莉史翠普,再經兒子稍微「導讀」,看完後又覺得內容深得我心,不談評論或感想,就把這愉快的心情紀錄一下好了。

這部電影的同名小說我趕流行看過,而且……並不喜歡。說實話,我是把小說當做功課來讀的。有時在寫小說,遇到想描述出其中的角色(一位都會女郎)的時髦流行穿著打扮,腦袋瓜子裡就變成一片空白。

我是時尚白痴。

叫一個只知道伊麗莎白亞頓和香奈兒香水的人去描述名牌,頂多了不起我會說她的皮包是經得起鐵達尼號考驗的LV。但我總不能每次都叫人家拿LV吧,而且LV的顏色我真的不怎麼喜歡。

通常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以前除了電影「亂世佳人」超越了小說「飄」,其他很少有成功的。現在成功的例子較多,靠的不外就是特效、音樂和演員的演技了。畢竟,看喜歡的小說時很容易將書中人物過度理想化,而場景也是自己腦中天馬行空的誇大幻化,等到一拍成電影……ㄟ,怎麼跟我「想得」不一樣呢?好失望。

「穿PRADA的惡魔」電影比小說好看多了。


這叫做人穿衣(翻攝自蘋果日報)

我是覺得啦,時尚白痴看這部電影最容易有驚喜感,也最容易感受到「衣服穿人」的震撼。

是的,衣服穿人。通常我們逛街挑衣服一定都是挑自己喜歡的或正流行的。但對不起,正流行的或妳喜歡的,不一定是適合妳的型。於是滿街的撞衫尷尬不說,還花了錢卻極盡醜化自己之能事。

這就是衣服穿人的慘況。

既然是影射美國最暢銷的時尚雜誌VOGUE總編,影片中挑出來的演員當然個個都是人穿衣服啦。據說現實中的VOGUE總編的確在時尚界有呼風喚雨的能力。每期銷售量百萬本。這種總編大概不是惡魔也差不多了。

安海瑟威扮演的角色十分討喜,經過被同事嘲弄的M號粗壯身材穿著不入流,到全身上下S號香奈兒改裝大反撲,真正叫人眼睛一亮。即使她本身就是陽光型美少女,去掉台幣數十萬造成的魔術,這樣的改變還是不由得令人想到「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名言。

那個惡魔總編從頭到尾穿的用的都是PRADA提供,亮眼極了。PRADA今年的銷售數字肯定跟電影票房一樣漂亮。

直到看完電影,眼花撩亂之餘,我看我對PRADA的認識也不過稍微進步一、兩分,但電影比小說好看並不止是因為華麗人物形象化,其中的幽默和人性面才是最令我難忘的。

有趣的電影,我享受了愉快的一段時光。



相關深入閱讀 楚門的《穿PRADA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