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3日 星期四 艷陽天

昨天談到『釘子』練笛子。大家認識的『釘子』是能歌擅舞、活潑好動的社交長才,因此,當她說“退休後,我很想寫寫書法、織織毛衣和學樣中國樂器”時,很多人都笑得東倒西歪。可是她真的喜歡寫毛筆。這個,我們下次談,今天咱們瞧瞧練笛子是怎麼回事。

『釘子』在來之前,只上了一節“音樂”課。老師聽說她要去紐西蘭一個月,就把指法、撮唇吹奏方式及圖解,以一小時時間傳授完畢,並告之:「這一個月,妳就練氣和正確的嘴形、指法。剛開始,練沒多久就會暈眩,停下來,休息夠了再練。會吹口哨的吹笛子較易學成,如果聲音出不來,別急,慢慢來……」

瞧,這話說得多麼淺白易懂。

『釘子』第一天拿起笛子要練習,發現笛膜不知怎地破了!還好,有帶幾個來備用。她坐在桌前小心翼翼地黏好新的笛膜,立刻興沖沖地到日光間去試“吹”。

我在裡頭豎起耳朵……有用力吹氣的聲音,沒笛音。

不多久,她進屋呵呵笑道:「我把笛膜貼錯了,紋路應該跟笛子平行,我貼成了橫的,結果聲音出不來……」

於是她試著重貼。可能扯下重貼是不允許的,當她再吹時,我趕快跑出去:「喂,人家說要練兩星期才吹得出聲音,可是我剛剛聽到聲音了。」

她睜大跟,好緊張:「很吵嗎?吵到妳了嗎?」
我不耐:「妳吹出聲音了啦,我聽到了。」

「呵呵,破音,像火車過山洞。」

「我聽到的是笛音!」我堅持。——破,但是笛音沒錯。

然後,我前腳進屋,她後腳跟進:「不行了,頭好暈。」

「缺氧吧?」

「我覺得氧很夠,是氣不足。」

「那休息一下。」

她真的只休息“一下”,人又不見了。

不多久,她再笑呵呵過來跟我報告:「老師說要對著鏡子練,看唇笛的角度……不行,太滑稽了,我一吹就笑出來了……」

我發誓『釘子』很認真在練習,一天至少五、六次!興趣當然是原因,但我懷疑——她其實是想盡量勤快些,笛膜早些壞掉,她可以早些換上新的……

2003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